洪山山林中隐藏着多座违建 见习记者刘玉乐 摄

  10年前,洪山整治工程启动,荒芜的山体逐渐变成郁郁葱葱的山体公园。近日,有附近居民称,山腰一座小院时有施工,山顶一座3层小楼也在装修。这些建筑物大多隐匿在洪山山林,如不站在高处很难注意到。7日,历下区国土资源局现场查看后称该处山体近期未被破坏。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部分建筑属涉公违建,已列入拆违拆临台账。

  [山腰4处院落] 有居民称晚上有挖掘机作业

  据附近知情居民介绍,洪山山体改建过程中,山体北侧山腰部分区域成为一块平地,“大家都把这里当成一个停车场”。平地南侧有一处院子,大门紧锁,院子内有一排两层楼房,从墙体及窗户颜色可看出该楼房已建设多年。其大门前挂有一块“济南市历下区工商业联合会运输业同业公会”字样木牌。

  该处院落往东50米处还有另外一所小院。有爬山路过的居民靠近大门,几只黄狗狂吠不已。透过该处小院大门可看到,院内有几处房屋,未见有人走动。有知情居民称,该处曾是一家名为“晴天”的饭店,“以前都是在晚上才开业”。站在山体西侧一居民小区楼房,还可看到小院深处停放着一辆小型挖掘机,周边有山体开挖的迹象,附近还建有多个板房。“以前每天晚上都能听到洪山西侧有施工的声音。四五年下来,半边山坡都被削没了。”该小区居民称,近半年来该处也时常有开挖山体声音。

  此外,洪山山体东侧还有一处大院,门前还挂有“济南市历下区园林绿化管理局汽车队”的牌子,院内停放了10余辆绿化洒水车。其不远处有一处小院,院内分别是济南市历下区洪山广场管理处与济南市历下区园林绿化管理局绿化队的办公楼。一路走下来,半山腰附近共有4处院落。

  [山顶3层小楼] 居民称多年前削平山顶石头所建

  与山腰不同,洪山山顶上则建有一栋红色的3层小楼,楼后种有不少树木,楼前立有旗杆,还有一个小型人工湖,里面种植了荷花。因长期没有新鲜水源注入,水质变绿。湖上还有一座红色木桥,该桥长期经风吹雨淋,部分木板开裂。走近该栋小楼可以看到,该处有装修痕迹,地面上散落着一层碎玻璃及木板等杂物。这栋楼大厅内墙体上还有“洪浩集团”四个红色字体。地面上有该集团的公司简介手册。

  绕到小楼楼后,一面水泥墙自墙面凸出约1米。墙面上还有一处排风扇及排烟通道,下方地面上隐约可见油痕。“这栋小楼是多年前削平了山顶石头才建起来的。听说以前是家饭店,后来转让给别人了。前段时间饭店不营业了,又转租给其他人装修。”一附近居民称,此处本准备改作会所,或因涉及违建,装修了一半就被叫停。

  在小楼东侧,洪山东坡位置还有处简易板房,占地约200平方米。据知情人士透露,这里是洪山管理处的办公楼。

  [建小院是否合法?] 山顶小楼等4处属涉公违建,其他小院性质待定

  7日上午,历下区国土资源管理局工作人员赶往洪山西侧小院附近查看后表示,该处区域属于村集体土地,未发现有山体被破坏现象。

  洪山上建小院是否合法?

  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洪山位于附近两村交界处,分别属于管委会及姚家街道办管理。“前期经调查已确定洪山广场管理处至山顶小楼均属其辖区范围内,共有4处建筑,土地性质均为国有,且都没有相关证件,定性为违建。现已将这四处建筑列入第三期第二部分拆违拆临台账。”

  据其提供的台账名单显示,这四处违建名称分别为洪山山顶会所、洪山管理处、车队办公室、洪山广场管理处,其中车队办公室与洪山广场管理处同在一处院落。违建面积共1970平方米,违建所有人为历下区园林局,均为涉公违建。

  姚家街道办城管科工作人员则表示,自洪山广场管理处往西的“济南市历下区园林绿化管理局汽车队”、“晴天”、“济南市历下区工商业联合会运输业同业公会”这3处小院均在其辖区,“经初步了解这些房屋存在的时间比较长,且相关负责人与村委之间签订了协议,使用的是村里的集体土地,这种情况是否定性违建,还要由执法部门批示。”他称,如该处确系违建,将联合执法部门依法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