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经七纬四路口一辆无牌三轮被查,车上女子用头将交警撞伤。 视频截图
男子情绪激动
  男子作出打斗姿势
  女子大声叫嚷
  女子用头猛顶交警

  鲁网6月6日讯 6月2日上午,市中交警在经七纬四路口拦下一辆逆行的无牌三轮车,52岁的女子暴力抗法,用头将交警撞伤入院。

  3月11日,济南交警展开非法三、四轮代步车集中查处行动,至今已查获违法车2770辆。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2016年,济南交警共查处违法代步车2506辆,也就是说,在今年的持续高压态势下,仅3个月的查处量就超过了去年一整年。

  违法的3个月查了2770辆

  案例:无牌三轮代步车女乘客暴力抗法,致交警左胯撕裂

  3个月查2770辆,即便查处力度如此大,还是有不少驾驶员铤而走险、非法上路。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历下交警在趵突泉东门查处了两辆所谓的复古人力观光车。仔细检查却发现,车底竟加装了电机和碟刹,使原本的人力车变成了非法改装的电动车。

  5月31日7:40左右,二环东路省图书馆附近,一辆银灰色三轮代步车非法上路时突然起火,开车的老人虽然及时逃出并未受伤,事故却造成车辆严重损毁,道路交通拥堵多时。

  6月2日11:05左右,经七纬四路口,一名男子驾驶无牌三轮代步车由北向南逆行驶来,被市中交警大队执勤民警拦下。车后斗内还坐着他52岁的妻子黄某福和19岁的儿子谢某高,一家三口正要去长清干装修。

  在民警示意男子将车停在路边进一步检查时,其妻见到民警手持执法记录仪,大声叫嚷“你录啥”,后来还谎称民警打人。面对情绪失控的女子,民警一再告知这是执法,但女子非但不听劝说,反而撕扯民警衣服,并多次推搡民警。

  记者从现场拍摄的执法录像中看到,女子大声叫喊着抢夺执法记录仪,站在她背后的儿子情绪也异常激动,不但脱去上衣大声喊叫,作出要打斗的姿势,还多次试图冲到交警面前。

  “谢某高跟他母亲一边推搡民警,一边还拿起三轮车上的水壶要打人,被他父亲夺过去后摔在了地上。一台执法记录仪被夺走后摔了两次,也被摔坏了。”市中交警大队法制科科长王春元说,面对这样的情景,民警始终保持克制。

  后来,女子黄某福趁民警不备,竟低下头猛顶民警的胸部,致使民警倒退数步后碰在电动车上栽倒在地,造成左胯部撕裂、脚踝韧带受伤。之后,派出所民警赶到,将母子二人控制,受伤民警被送到医院治疗。

  6月5日上午,受伤民警仍需留院观察。女子黄某福因阻碍执行职务,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0天。这辆非法代步车的驾驶员虽然有D类驾驶证,但车辆无牌,并且用载货车辆非法载人,存在多项安全隐患。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非法机动三(四)轮车的整治工作一直没有松懈,将继续坚持常态化整治,把严查工作进行到底。

  合法的挂牌的不超10辆

  原因:挂牌先交400元交强险,标准参照的是燃油摩托车

  济南市场至少有5款代步车已进入工信部名录,符合挂牌标准。这些品牌和型号分别是:大力神牌DLS4500DZK—2C、大力神牌DLS4500DZH—5C、长江牌CJ3000DZH、富鑫洋xy3000dzh-a,以及一款陆派祥乐电动三轮车。记者梳理发现,它们均为三轮电动代步车,其中3款为带斗的载货专用车,2款为带篷的载客专用车。

  4月20日,市民赵女士驾驶一辆已经挂上临时号牌的三轮代步车来到天桥车管所,查验完成后又选了车牌号,最终,这辆车成为山东第一辆正式挂牌的三轮代步车,允许合法上道路行驶。5月11日,市中车管所也为一辆名为“陆派祥乐”的电动三轮代步车成功挂牌。之前挂牌的两款车型均为带篷的载客专用车,5月27日上午,天桥车管所又为两款已进入工信部名录的载货电动三轮代步车挂牌。

  据了解,代步车挂牌流程参照的是三轮摩托车标准,除了购置税,车主还要购买400元左右的交强险,并交纳60元挂牌费(其中车牌35元、登记证书15元、行驶证10元)。代步车挂摩托车黄色车牌,驾驶员须持有D类驾驶证,行驶时必须在不禁摩的道路辅道行驶,没有辅道的必须走最外侧车道。

  距离首辆代步车挂牌已经一个多月了,合法代步车的销量如何?济南宗明摩托车经销处经理宗明战透露,从他卖出全省第一辆挂牌的三轮代步车至今,总销量只有12辆,挂牌的只有3辆。记者从有关人士处获悉,整个济南目前挂牌的电动三轮代步车数量不超过10辆。

  宗明战说,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目前的交强险存在不明确的问题,“400元的费用是按照大排量燃油摩托车标准来确定的,可电动车哪有什么排量?即便是低排量的三轮摩托车,交强险也只有120元。”

  宗明战透露,另一方面的原因是,不少老年驾驶员根本就没有驾驶证,“年轻人都开汽车了,老年人在这方面需求大,但不少人已经六七十岁了,哪怕报名也考不上,这样一来,光能挂牌还是没有用”。

  ●相关链接

  非法代步车交通事故上半年已致28死

  据济南交警通报,2016年,我市发生涉及非法机动三轮车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共计430起,死亡80人,受伤418人,直接经济损失638200元。发生涉及非法机动四轮车的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共计15起,受伤16人,直接经济损失26700元。

  2017年以来,我市发生涉及非法机动三轮车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共计119起,死亡26人,受伤113人,直接经济损失205750元。发生涉及非法机动四轮车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共计9起,死亡2人,受伤8人,直接经济损失13500元。(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