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园立交桥西北角,三联商务楼北侧一个喷涌了数十年的无名泉,泉池部分区域漂浮了不少生活垃圾和厚厚的一层水草。 见习记者刘玉乐 摄

  北园立交桥西北角,三联商务楼北侧有一个喷涌了数十年却没有名字的泉池。该泉名声在外,甸柳庄的居民都会乘车20里前往该处取水喝。然而近几个月来,池边石砖木板松动,垃圾遍地无人清扫,泉池部分区域漂浮了不少生活垃圾和厚厚的一层水草,水质逐步下降。

  6个“吐水龙头”4个堵池边石板松动垃圾遍地

  无名泉池地势西高东低,中间建有小亭子、石桥,泉池里还设置了景观石,两组共6个石龙头向外吐水,泉水沿着河道流经边庄美食城后进入西泺河,最终汇入小清河。5日中午,记者看到亭子内落满灰尘,缝隙之间还有不少垃圾。

  泉池西侧水深近1米,中间有一股清流尽情地从碗口般大的泉眼中喷涌而出,水质清澈见底。往下游可看到,靠近岸边位置堆积了大量深绿色的水草,水面上还有塑料袋及卫生纸,水质浑浊。原本向外排水的6个石龙头仅有两个可正常排水,另外4个被垃圾堵塞。周围还有人清洗饭店用的擦桌布等沾满油污的物品。另外,水中安装的荷花型亮化灯及木质水轮也大多损坏褪色。

  此外,泉池边多处石板及木板松动,里面积水变质发绿。与泉池紧邻的三联商务楼后有个两米高的垃圾堆,周围蚊蝇乱飞,有刺鼻气味。

  居民担忧水质变差有人用树棍捞垃圾

  “大半年都没看见有人来清理池子了。”一前来取水的李姓老人介绍,这个泉水池子建设了有近20年,此前每个月都会有人来清理几次。“水面上漂浮的垃圾会对水质产生一些影响,有的居民不再用桶直接从泉池里打水,而是从家自带一根两米多长的水管直接接到泉眼上方。”

  “附近的居民都知道有这么个泉,往南最远的有从甸柳庄附近坐BRT公交车过来打水的,单趟就得20里路。”老人称,该处原先是一家印染厂打的井,深约300米,后来厂区搬走后,该处形成了一个水洼,经过后期改造才成为一个居民取水的地方。边庄社区的地势比较低,所以在老人的记忆中,这眼泉从来没有断涌过。到了冬天水很热乎,周围一片白汽。

  池子边石头上堆放了不少从水里捞上来的垃圾和杂草。据附近居民称,几天前,有热心人不忍看到泉池内垃圾水草无人清理,自己用树棍打捞了一上午。“附近虽然立着禁止洗车的警示牌,还是有人趁黑来洗车。”

  边庄社区曾维护泉池16年将安排工作人员清理

  据知情居民称,该处泉池曾由北园街道办边庄社区居委会管理,“可能因为居民都拆迁走了,泉池也少有人打扫了。”

  5日,边庄社区一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处泉池所在地确实在他们辖区,“以前这里是一片藕池,附近也有村办企业打的井。经过后期改造,这里留下一眼泉水。”2001年,建设北园高架桥时,边庄对该处泉池进行改造,设置成一个景观式公园。“16年来,每个月都安排工作人员去清理泉池周围残留垃圾,最近涉及其他工作安排,没有及时清理该处。下一步将尽快清除垃圾,保证水质安全。”

  北园街道办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处泉池是辖区内一道景观,应该保持附近卫生状况,将督促居委会及时安排工作人员清扫,为居民创造好的休闲环境。

  据了解,该处泉水还曾在名泉普查过程中申请加入却最终未果。后为配合边庄片区开发建设,居委会向水利部门申请了取水许可证,安装了控流措施,有助于水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