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讯(记者 张泰来实习生 张瑶)客管中心工作人员、出租车司机志愿路口执勤,交警、客管办常态化信息共享,客流集中地带集中摸排整治。24日,济南交警出台三项举措,规范出租车文明运行。在济南市创建文明城的大背景下,前期对于交通不文明现象的整治已经屡出大招,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进行整治。三项举措的出台标志着整治的范围已经开始扩展到机动车。

  交警部门发倡议

  出租司机弃交通陋习

  24日上午10点30分,经十路胜利大街路口来了7名特殊的交通志愿者。说其特殊,是因为他们除了手持小旗身着志愿者绶带外,身上还穿着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简称客管中心)的制服。

客管中心工作人员在路口充当志愿者执勤。 齐鲁晚报记者 张泰来 摄

  7人全部是客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平时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对全市的出租车进行管理。当天,7名志愿者分散各个路口,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以及包括出租车在内的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了劝阻。

  在志愿执勤之前,济南交警联合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客管中心,对全市出租车行业发出倡议,倡议出租车驾驶员摒弃开车吸烟打电话等驾驶陋习,路口自觉礼让行人,并形成监督机制,引导出租车驾驶员注重文明驾驶。

  市中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循进表示,除了倡议之外,济南交警还出台了三项具体措施,规范出租车文明运营。上文提到的客管中心工作人员以及出租车司机当志愿者执勤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注意到,前不久济南市领导班子带队考察过的杭州在治理交通不文明方面,就曾有过类似的举措。为解决出行不文明的顽疾,2010年,杭州出台了《杭州市打造交通文明示范城市三年规划》,将“礼让斑马线”作为入手点,他们首先进行规范管理的就是公交车和出租车两大有组织的团体。当时,杭州运管局就曾组织1000多名出租车司机,前 往 城 区 各 个 斑 马 线 前 执勤,在对不文明现象劝导的同时,他们会记录下过往出租车的让行情况,如果发现不 让 行 的 车辆,将记录下车号反馈回运管局。

  济南客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执勤时,他们会对包括出租车在内的机动车违法进行劝导,方便时拍照取证提供给交警。

  交警、客运信息共享

  规范机动车先公后私

  王循进介绍,除了让出租车司机本人及其管理者充当志愿者进行交通执勤外,在日常工作中,交警和客管中心也注重联合执法,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与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建立常态的信息传递机制。

  “这样做的目的是实现信息共享,交警在工作过程中发现的出租车司机诸如开车打电话、随意停车、开车吸烟和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除了依法处罚以外,还会把违法信息传递给客管中心,客管中心将会按照他们的行业规定对违法的出租车司机作出相应处理。”王循进说,与此同时,客管中心发现了违法信息也会传递给交警,方便交警执法。

  为了提高执法的针对性和震慑性,王循进说,在前两项措施之外,交警支队目前正在与客管中心联合进行实地摸排,针对出租车客流量较大的地点,从停车上客行为入手,打击违法停车拉客,规范出租车司机行为,理顺秩序。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济南创建文明城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时期,在交通文明方面,济南交警也频出大招。为了整顿交通秩序,先是从横行街头的无牌电动三四轮车入手进行严查,接着在本月初开展对行人、非机动车的查处。从目前的举动看,机动车不文明也已经纳入了整治范围。

  对比2010年杭州创城举措,可以发现济南杭州两城的举措惊人相似,对于机动车出行的规范都遵循了“先公后私”的原则。目前,济南市已经对公交车和出租车发出倡议,在出租车管理方面出台了近似的方法。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私家车的不文明行为将纳入整治范围,出台相应举措进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