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严重漏洞,近日山东能源监管办对其进行了安全生产约谈。

  山东能源监管办强调,要牢固树立“人命关天”的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始终把生命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切实将规章制度落实到位,监督管理落实到位,责任追究落实到位。  山东能源监管办要求,要组织精干力量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举一反三整改隐患。严格审查施工单位及人员的资质和能力,严禁使用不具备国家规定资质的施工单位,严禁违法分包、层层转包。要切实负起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将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与分包项目安全管理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要做到“同进同出”,分包单位施工作业必须有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管理人员现场监控,严禁“以包代管”。要进一步规范施工方案、安全措施编制,加强施工技术方案的可行性和安全措施的有效性审核,确保审定后施工方案、安全技术措施刚性执行,强化施工作业风险识别评估、施工方案执行、安全措施落实等工作。

  鲁网财经获悉,2017年5月2日11点40分左右,枣庄市山亭区境内110KV泽山段线路电力迁建工程现场发生一起电力线路倾倒事故,事故导致2名施工人员当场死亡,4名施工人员受伤。

  不仅山东,国网其他省市公司近期也是连续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国家电网公司5月17日被国家能源局约谈,警告其安全生产工作有滑坡倾向。

  据新华社报道,5月7日,江西省丰城市荷湖乡新泽村境内一电力施工作业现场突然发生高压电塔倒塌事故。事故造成正在塔上作业的5名员工随塔跌落,2人当场死亡,2人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受伤。该项目业主单位为国家电网江西省电力公司,施工单位为四川强光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此外,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公布的“2017年3月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显示,当月三起电力安全事件都涉及国家电网公司。

  5月20日上午,国家电网公司召开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暨迎峰度夏工作部署会,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有关要求,深刻吸取近期基建分包安全事故教训,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采取紧急措施,坚决遏制基建分包安全事故多发频发苗头,安排部署迎峰度夏工作,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上述会议上指出,近期公司接连发生几起基建分包安全事故,给国家、企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必须深刻吸取基建分包安全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扭转基建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电网安全度夏,切实维护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会上,国网江西、山东电力作了检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