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关于浪潮集团将在雄安新区设立浪潮(中国)运营总部的传言引发关注,坊间议论纷纷。23日,浪潮集团回应济南时报称,此消息真实性不高,不过将大力拓展河北市场业务却是事实。

  分析人士表示,人们关注浪潮总部是否会搬离济南,其实是对济南营商环境的关注,此前九阳也曾多次传出搬离济南的消息。另外,雄安发展总部经济,济南也要发展总部经济,两者地理位置不远,必有竞争。

  传言四起,浪潮辟谣

  官方说法

  浪潮否认总部将搬离济南

  本月19日,有消息称,在河北廊坊召开的“5·18”经洽会上,浪潮集团明确表示,将在雄安新区设立浪潮(中国)运营总部。此消息一出引发媒体和业界极大关注,坊间传言也是四起。

  “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一消息,正在追查消息来源,但没有查到。”5月23日,浪潮集团相关负责人韩先生说,目前,他没有接到任何关于要在雄安设总部的通知,“传闻信息,真实性不高。”

  不过,据介绍,近年来浪潮集团的确加大了对河北的投资力度,比如自从2015年它与河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已经在河北开设了5家子公司;未来京津冀要协同发展,雄安新区作为国家战略、千年大计要建设,浪潮集团也会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快在河北的发展步伐。

  举例来讲,浪潮将整合建设浪潮现有云计算中心资源,为企业、政府服务;建设各级政府的大数据中心,同时以大数据为中心,在河北建设4-6家大数据双创基地;还将投入到各地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去,联系河北当地企业,做好产业生态。

  事实上,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厂商,近年来,浪潮集团不仅加大了在河北的投资,在全国多个省市都有投资,比如在四川,规划总投资50亿元,建设西南区域总部及研发中心,服务全川,辐射东南亚;在武汉投资50亿元建设华中总部;在北京、广东等地,也有分公司。

  “我们的总部一直在济南,在高新区浪潮路的大黑楼上,公司高管都在这里办公,没听说总部要搬走。”韩先生说,至于企业“走出去”,在别的地方设区域总部,或者一些业务总部,都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而且政府也在鼓励企业“走出去”拓展业务,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要离开济南。

  风从何来

  搭上雄安概念或与股市有关

  那么,浪潮将在雄安设置运营总部的传言是因何而出呢?一些市场人士表示,可能与股票有关。浪潮集团旗下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华光光电四家上市公司。在上述传言出来之前,浪潮软件和浪潮信息的表现阴跌不止;甚至19日上午,消息出来之前,一直表现平稳;但消息出来之后,下午两点左右,浪潮信息开始拉升,到收盘前10分钟,突然涨停;浪潮软件亦是如此,短短4分钟之内,股价呈直线上涨并最终触碰涨停。

  “这里面肯定有道道。”有炒股人士猜测,自从雄安新区设立在今年4月1日发布之后,就出现了雄安概念股,只要与雄安搭上关系,不管先期有没有投入,都会有良好的涨幅表现,“只要耍耍嘴皮子,就能实现股价上涨,多好,目前入住雄安似乎成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新手段了。”

  事实上,不仅浪潮两只股票搭过雄安新区这趟便车,深圳华强、北京科锐、石化机械等,都曾搭过,尤其是北京科锐,曾连续斩获5个涨停,深圳华强亦曾连续收获3个涨停。“但它们付出了多少呢?只是一个消息而已!”上述炒股人士表示,比如深圳华强,曾发布公告称,将在未来3—5年内,在河北投资超过600亿元服务于雄安新区建设,但截至目前,它并未有新公告宣布开展了相关业务。

  再来看看浪潮这两只股票,在经历19日大涨之后,22日,本周第一个交易日,浪潮软件出现异动,股价大幅拉升5.67%,当天晚间,它发布的公告也不是关于雄安新区的,而是关于股票现金红利派发的;浪潮信息也是在22日出现盘中异动,大幅拉升5.15%;随后,两只股票继续上涨。

  23日,两只股票没有利好消息支撑,便开始大幅下跌,截至收盘,浪潮信息跌幅7.06%;浪潮软件下跌3.64%。另外,公开资料显示,浪潮软件与浪潮信息在雄安新区均未开展任何上规模的业务。

  传言散去,留下思考

  总部经济的竞争

  迁出首都的企业去哪?济南遇“雄敌”

  浪潮集团将在雄安新区设立浪潮(中国)运营总部的事情,或许是捕风捉影,或许是无风不起浪,有消息称,曾有浪潮内部人士提出过此动议,只是尚没有经过正式讨论,也就没有决定。

  济南人之所以对此事敏感,在济南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看来,也是有渊源的。早在2004年,济南就提出了“发展省会经济、驻地经济、总部经济”的理念。只是后来,济南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总部经济发展并不理想。2011年左右,北京“大城市病”越来越明显,交通拥堵,入园难、就医难、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非常明显,通州“水荒”甚至成为常态。此时,关于剥离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将企业总部迁出北京,以治疗“大城市病”的呼声越来越高涨。

  就在这时,京沪高铁正式通车,拉近了济南与北京的时间距离。“济南作为这条铁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发展总部经济,无疑是最理想的。”王征说,因为济南具备发展总部经济的必要条件,教育资源和人力资源丰富,交通发达,通讯网络健全,信息流动迅速等。

  然而,雄安新区今年横空出世,其定位很明确,就是要把首都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转到这里,发展总部经济。于是人们看到,中船重工宣布将投资300亿在这里打造总部,华讯方舟也将入住;另外,一份87家央企将迁入雄安的消息,也在业界疯传……

  “北京的企业不来济南就不来吧,毕竟,济南没法跟有国家战略的雄安比。”王征说,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可以吸引周边地市的企业来设总部,也能发展总部经济;但是在雄安竞争优势之前,济南应该保持甚至加强对周边企业总部的辐射吸引,至少不能让已在济南的企业总部再流失,“如今浪潮已经是济南重量级的企业,要依托它打造千亿产业链,它的一举一动,自然很多人关注,尤其是总部迁移问题,自然就更关注了。”王征说。

  企业外流的担忧

  来了又走有先例,算给济南提个醒

  据了解,在济南成长起来的企业九阳,也曾有过总部搬离济南的传闻。最初是在2008年左右,它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济南市第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当时,它已经在杭州、苏州等地,建了多个生产基地。于是就有人担忧,生产基地都设在了外地,总部是不是也要搬到那边去?

  后来,九阳集团董事长黄淑玲多次重申,目前很多企业都在多个地方设立生产基地,目的是节省部分费用,拓展市场。“我们从南方赚了钱,拿到济南来花,这有啥不好?”黄淑玲说,无论在多少个城市建立生产基地,济南永远是九阳的总部,目前他们已经把九阳济南总部重新规划设计,把它打造成济南西部地标建筑。

  “老是担心企业外流,其实是对自身营商环境不自信的表现。”济南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说,多少年以来,政府有关部门服务意识不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不完整,原材料供应市场在品种、价格上没有优势;一些政策滞后,或者宣传力度不够,企业享受不到等,导致企业不愿意来,或者来了之后又要走等局面。最近几年,把总部搬离济南的企业确实有,比如华润万家超市,一开始进入山东,把山东区总部设在了济南王官庄附近,如今已搬到了青岛。

  王征表示,济南完全可以把此次浪潮总部搬迁的传言作为契机,下大力气改变营商环境,比如开展“环境问责”,严肃处理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层次、环节和前置条件,整合政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等。此前,济南专门成立投资促进局,实现招商引资“一个口子进、多个口子服务”,确保项目落得下、企业发展好,可以说已经开了个好头。去年中国银行山东分行将总部从青岛搬到济南也为此提供了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