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汤锦瑶通讯员宋晶刘娜撒晓妹摄影报道

  5月18日,德州市残联与市人社局劳动就业办公室在市体育中心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德州市宝丽洁公司、梁子黑陶文化园、山东格瑞德集团有限公司等54家企业进场招聘,为我市残疾人提供了110余个就业岗位。

  应届毕业生从济南回家找工作

  虽然招聘会定在早上9点开始,但不少求职者早早就来到现场,他们往来于各个招聘摊位,不时地和招聘人员交流。“我以前在一家公司做焊工,所以这次主要是想看看有没有企业有这方面的需求。”家住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卢先生肢体残疾,想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并希望工作地点能够离家近点,方便上下班。

  25岁的小刘刚刚在泰山医学院毕业,目前在济南一家公司实习,听说家乡举办残疾人招聘会,便请假回家找工作。招聘会现场,他在一家传媒公司前驻足,了解工作性质后投了简历。“我学的专业就是计算机,制作网页、设计动态海报都可以熟练操作。”小刘说,因为肢体残疾,父母不放心让他在外地工作,这家公司设的岗位正适合自己,经过一番初步交流,该传媒公司对他很满意,留下他的联系方式,准备下一次正式的面试。

  企业招人才打起温情牌

  上午9时许,招聘大厅已是人头攒动,为了吸引优秀人才,多家企业打起温情牌。

  “我想给我的妻子找份工作,可是她行动不便,上班有点麻烦。”在陵城区一家制衣公司摊位前,市民吴先生向企业提出了这个问题,而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没必要担心,“我们公司有班车接送,免费提供一日三餐,还可以免费提供住所。”听到这一优厚条件后,吴先生立即为妻子填下了表格。

  “我们不会剪纸,如果学习需要交钱吗?”在一家剪纸艺术文化制作中心摊位前,驻足了10多位残疾人,公司提出员工可以在家中加工产品,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非常贴心,“我们会免费教授残疾人剪纸技艺,所有的材料都是免费提供。”该公司负责人回答说。

  54家企业提供110余个岗位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当日参加招聘大会的企业有54家,为残疾人提供盲人按摩、手工制作、缝纫工、钻工、刨工等110多个岗位,部分岗薪达到4000元。记者从各家招聘单位了解到,与去年残疾人招聘会相比,今年面向残疾人招聘的企业更多,岗位更多,薪酬也有所提高。没什么技能和学历的残疾人在这里也可以找到月薪1500-3000元的工作。当天43人达成就业意向,“残疾人有就业意愿,福利企业有用工需求,我们举办专场招聘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福利企业和残疾人之间的交流,提供平台来满足双方的需求。”德州市残联理事长张莉表示,为了给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岗位,2016年就建立了德州市残疾人创业就业网络服务平台,以“互联网+残疾人就业服务”线上线下协同服务模式,帮助残疾人查询政策文件、投递简历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