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日报·滨州网5月19日讯 自2016年我市启动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和改厕流程,不断探索后期维护和长效管控机制,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16年底,我市共改造农村厕所50.8万户,完成年度计划的109%,占全部任务量的80%,部分乡镇已整建制完成改厕;2017年,我市将改造农村厕所约12.5万户,年底前全部完成后,将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为完成这一任务目标,我市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确保2017年工作开好头。4月17日,我市召开全市城市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住建领域重点工作,会上印发了《滨州市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达2017年度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的通知》,将2017年的农村改厕任务下达到各县(区),明确具体的工作标准和要求。为抓住当前施工的黄金季节,我市要求各县(区)及早部署并加快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改造完成后及时跟进验收,确保建成一户、合格一户;整建制完成改厕的县(区)要按照省里文件要求尽快组织申报材料,申请全覆盖认定。

  在认真总结去年改厕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我市要求各县(区)在今年的改厕工作中加强经验推广,并对教训举一反三,杜绝再次发生,切实严格改厕标准、确保改厕质量。在具体的工作中,将从源头把好产品的质量关,加大对产品的抽检力度,对生产不合格产品的企业进行通报,停止其供货;抓好施工质量关,选择信誉好、讲诚信的队伍进行施工,加强改厕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巡查与指导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组织整改,确保改厕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符合要求;组织好项目验收,按照《滨州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验收办法》的要求严格验收标准,逐户进行验收,验收不合格的要立即进行整改,切实让人民群众满意。

  今年各县(区)在加快农村改厕步伐同时,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管理服务机制,采取市场化运作、村民自治、厂家售后服务等多种模式进行厕改后渣液清运、配件供应、故障维修等管护工作。同时,将让群众掌握科学的使用和维护方法,坚决防止和克服重建设、轻管理,重使用、轻维护的现象,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渣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

  截至5月10日,今年全市已完成农村厕所改造53662户,占2017年全部任务量的43%,为实现年底前全覆盖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市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大调度、督导和通报力度,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不断加快农村改厕工作进程;对率先完成农村改厕任务的县(区),确保完成一个、上报一个、认定一个,力争6月份绝大多数县(区)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确保年底前全市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