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网5月19日讯(通讯员 姜元武 贾思科 记者 李波)5月18日,烟台海关与烟台检验检疫局、烟台边防检查站、烟台海事局在烟台港区对来自几内亚卡姆萨尔的马绍尔群岛籍“纽波特纽斯”号实施联合登轮,完成了烟台口岸首次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

   各查验单位按照“依法高效、方便船舶、分工合作”的原则,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有关程序,在检验检疫机构排除公共卫生风险后,分别对船舶入境信息、船员、公共卫生、货物、免税物品及船舶证书等方面按各自职责进行了检查,在所有检查工作结束且检疫合格后,各执法单位分别出具相关证书或办理放行手续,准予入境,一次性为该轮办理了相关通关手续,为船方和代理以及货主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此次联合登临检查按照“信息互换、监督互认、执法互助”的三互要求,提升了通关效率,降低了多部门重复登临检查船舶频次,减轻了船舶企业的负担,使船舶出入境查验时间由以往的4小时左右缩短到1小时以内,便利船舶进出口岸,提升港口口岸查验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大通关建设,促进港口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