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是第27个全国助残日。5月18日,记者从山东省威海市残联获悉,今年威海市计划为9585名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力争年底前全市社区康复站设置率达到60%以上,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康复服务。

  张夕科就近在镇上的残疾人康复站做康复训练。

  就近搭建康复平台

  残疾人幸福感提升

  5月16日一早,家住荣成市俚岛镇张家屯村的张夕科,就来到村子附近的俚岛镇残疾人康复站,进行臂力和脚力拉伸训练。两年前,轻度残疾的张夕科,因为手脚使不上力,走路很费劲,常常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俚岛镇残联工作人员得知后,告诉张夕科可以免费来镇里的康复站进行康复训练,他抱着尝试的态度来这里后,不到一个月就有了效果。经过两年不间断康复训练后,他现在走几公里路基本不费劲儿了。

  “这里有专业康复器材,还有专业工作人员指导,所以身体才恢复得那么快。”张夕科说,很早以前腿脚不好,去医院看病要花很多钱,而且离家很远。现在家门口就有康复站,感觉特方便。

  在荣成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荣成中康医院),赵女士正带着12岁的孙子进行康复训练。“孙子3岁的时候被查出患有自闭症,之后去过上海、济南、青岛等许多城市治疗,每年的花费都在六七万元,但效果并不是特别好。2015年9月,荣成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使用,得知这里也有自闭症康复科后,便带着孩子尝试治疗康复,发现效果很不错,而且政府减免了许多费用,康复中心也减免了些费用,负担小了很多。”她表示。

  5月17日,记者在环翠区孙家疃医院和环翠楼街道前进社区走访时,见到了这里设置的残疾人康复机构。在这里接受康复治疗的董先生说,他半年前突发脑溢血,一开始在大医院就诊,后来转到了这里。“这里地方虽然不大,但设施很齐全,价格也合理。经过半年的康复治疗,现在已经可以拄拐行走了。”董先生告诉记者。

  今年建70处康复站

  让残疾人就近康复

  威海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威海市将围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目标,确保年内为9585名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

  为此,威海市将开展政府购买残疾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指导环翠区残联在孙家疃街道合庆社区、环翠楼街道前进社区等,采取政府购买残疾人康复服务方式,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残疾人家庭康复指导、心理疏导、职业康复等训练和支持性服务。

  据了解,威海市将探索出台社会力量兴办残疾人康复机构的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康复机构和康复服务组织,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训练服务。力争年底前,全市社区康复站设置率达到60%以上。

  同时,威海市还将残疾人社区康复纳入社区建设、社区服务、社区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今年计划建立70处示范性残疾人社区康复站,按照每站5000元的补助标准,配备康复训练器材,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的康复服务。(记者 沈道远 实习生 胡雪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