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潜逃淄博 隐姓埋名娶妻生子 再次与人发生纠纷终落法网 最终获刑7年半

  酒后与他人发生纠纷,捅死他人后潜逃。黑龙江的刘某这一逃,就是21年。其间,他隐姓埋名来到淄博,娶妻生子都没有用真实身份,直到被抓,妻儿都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多年来,刘某免费帮邻居维修水电,设立奖金组织棋友进行象棋比赛……

  这一切都无法抵消杀人的事实,刘某经常整夜睡不着觉。本报2016年6月1日曾有报道,刘某当年5月的一天再次跟人发生纠纷,警察找上门核实身份,这才揭开刘某的真面目。昨天,记者了解到,已经49岁的刘某因故意伤害罪被福建省石狮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半。

  酒后捅死人潜逃

  捅死人,完全是因为1996年的一次误打误撞。

  1996年,当时28岁的刘某在黑龙江开了一家服装店,当年1月18日,他和老乡张某一起到福建石狮进货。当天晚上,他们两人约老乡贾某喝酒,贾某喝醉后先走了。刘某二人担心贾某,就到贾某入住的宾馆找他。由于不知道贾某住在哪个房间,二人就挨个房间找。一直找到三楼,发现有一间房间没锁门,刘某便推门进去了,看到里面有几个男女在喝酒。

  “对方听我们的口音也是东北的,就招呼我们一起坐下喝酒。”刘某说,他们喝了一会后准备离去,来到门口时,听见里面的人在骂他们,他们就冲进去和对方扭打在一起。混乱中,刘某从口袋里拿出一把水果刀比划着,结果捅伤了其中的一个人。得知有人报警,他们赶紧离开。次日,刘某得知被捅伤的那个人死了,就潜逃了。办假身份证潜逃21年刘某辗转来到淄博后,隐姓埋名不敢去找工作,只能打零工为生。

  后来,刘某找人做了一张假的身份证,化名“刘凤”,继续在淄博生活。2001年,经朋友介绍,刘某结识了现在的妻子包某。2004年,他以“刘凤”的身份与包某结婚,还生了一个儿子。结婚后,他们在张店开了一家便利店,主要由妻子经营。擅长水电的刘某,则在社区里帮邻居维修水电。

  “很多时候是免费的,希望通过做这些小事来减轻心理负疚感。”此外,刘某还在便利店门口搭建遮雨棚,并买来扑克、象棋等娱乐工具供社区的棋友娱乐。为丰富棋友的娱乐生活,刘某出资设立奖金,组织棋友进行象棋比赛,还组织了象棋俱乐部。然而,夜深人静之时,刘某时常夜不能寐,被噩梦惊醒也是常事。

  纸包不住火终于落网

  2016年5月26日,刘某因琐事与他人发生纠纷。警察在核实刘某身份证时,发现异常。面对公安人员的询问,刘某只得说出了自己的真实名字,并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老婆儿子都不知道我的真实身份,但毕竟生活了这么多年,老婆也曾怀疑过,但我不敢告诉她。”刘某说,老婆几次问起他的身份和家庭情况,他们还为这个事发生过好几次争吵。为了掩盖自己的身份,刘某的孩子出生后,就落在妻子的名下,而他一直就是“黑户”,连一张银行卡都不敢去办理。

  案发后,刘某与老家彻底断了联系,直到去年联系上妹妹,这才知道父母早已过世多年,两个哥哥也于几年前过世了,现在只剩下两个妹妹。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经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刘某故意非法损害他人身体,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7年半。如今已经领刑,刘某表示,他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他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去,到父母的坟头磕头。(鲁中网 记者 任灵芝 见习记者 李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