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以来,山东各地医院产科频频“爆满”,挂号难、检查难、找床位难,分娩人数猛增,产科医护人员更是忙到飞起、累到不行。那么,山东哪个城市生育意愿最强?

  2016年,山东省统计局在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中专门增设了育龄妇女的理想孩子数、二孩生育打算、计划生育时间、性别偏好和影响生育的因素等调查内容。

  从全省看,不同类型和地区的已婚育龄妇女生育意愿存在明显差异。

  城乡生育意愿差别较大。城镇地区已婚育龄妇女理想孩子数1.70个,农村地区1.83个。城镇尚未生育二孩的已婚育龄妇女中,19.88%打算生育二孩,农村为24.00%。不同规模类型的城镇中,生育意愿也存在明显差别。城市二孩生育意愿最低,仅为17.02%;其次是县城,占21.22%;小城镇作为连接农村地区的纽带,生育意愿与农村几无差别,达24.14%。

  从17地市情况来看,生育意愿由东到西逐渐提高。调查数据显示,威海、烟台、青岛三市育龄妇女理想孩子数分别仅为1.34个、1.42个和1.61个,是全省偏低的区域。菏泽、临沂、聊城三市分别为1.92个、1.92个和1.86个,是全省偏高的区域,生育意愿总体呈现从胶东半岛向鲁西南逐渐提高趋势。

  其他各市育龄妇女理想孩子数从高到低依次为:枣庄1.85个、日照1.84个、济宁1.80个、东营1.79个、潍坊1.79个、泰安1.78个、滨州1.77个、莱芜1.75个、德州1.74个、淄博1.69个、济南1.6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