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晚,针对近期频繁发生的渣土车违规运输问题,济南市城管局、济南市交警支队联合开展突击暗访。据统计,当晚市内六区共检查车辆127辆,查扣违法车辆15辆,主要问题是未按规定路线、时限行驶,通行证不符,篷盖不严。

15日晚,济南市城管局、济南市交警支队联合突击检查渣土车。

  突击检查 11辆渣土车 2辆号牌不清

  15日晚上9点,济南市渣土管理处3楼会议室内,市城管和市交警数名执法人员被突然叫来集合,没有告知检查任务,没有指定检查方案,没有设定巡查路线,也没有开执法车辆,两辆车临时出发,目标只有一个——突击检查工地出车前号牌不清晰问题。

  经过简单商量,执法人员直奔奥体西路北附近工地,“那边处于各区交界处,而且工地多,车辆多,比较典型。”市渣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晚上10时10分,执法人员来到丁家庄城中村改造安置房一标段工程工地前,只见十几辆渣土车正停在工地门口前道路上,车辆均已装载完毕,等待上路。检查人员随即对车辆进行挨个检查。经检查,共有11辆渣土车准备出发,且装载适量。10辆渣土车出车前进行了冲洗,两辆车号牌不达标,其中一辆为旧式渣土车,被污泥覆盖,号牌不清,还有一辆新型环保渣土车后车厢号牌没有按照规定位置悬挂,检查人员均作出记录,责令立即整改。

  市交警支队交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号牌污损或者不清晰危害很多,增加了破案难度,导致科技手段不能发挥作用,也是导致不少渣土车乱闯红灯的原因。下一步市区两级交警和城管部门将加强源头查处,重点打击号牌不清。

  渣土车司机叫委屈

  经常帮大货车背骂名

  执法人员到达将军路后发现,过往渣土车明显减少。20分钟左右,只有10辆渣土车驶过。经检查,均没有闯红灯现象,但车速确实很快。过往渣土车以新型渣土车为主,号牌基本都能看清,只有一辆车因尘土过多,车辆后方放大号不清晰,被现场查处。记者现场看到,过往渣土车在装载量方面明显减少,均能做到平槽出工地。

  经查,这辆放大号不清晰的新型渣土车属于济南滨跃渣土运输公司。16日下午,检查人员一行又来到济南滨跃渣土运输公司所在地,对公司其他车辆进行检查。发现15日晚放大号牌不清晰的车辆已经整改,重新喷涂。

  车主介绍,因渣土车需要频繁倾倒渣土,倾倒时对后方放大号牌磨损非常严重,刚喷涂过的号牌一般只能支撑一周时间,就会被磨损不清。“昨天恰好过了一周左右,没来得及及时喷涂,今天就赶紧重新喷涂了。”

  在现场,不少车主和司机还表达了自己“委屈”。“现在渣土车的名声太差了,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只有带有城建号牌的车辆才是渣土车,普通的大货车、石料车和轻型自卸车并不能叫渣土车。渣土车有严格的管理,有固定行驶路线,很多时候渣土车都替其他石料车等背了骂名。”

  将逐一检查运输单位

  整改不到位车辆停运

  记者了解到,在市级层面开展暗访检查的同时,各区也相继启动渣土车联合执法行动。据市渣土管理处统计,3月15日晚,市内六区共检查车辆127辆,查扣违法车辆15辆,主要问题是未按规定路线、时限行驶,通行证不符,篷盖不严。

  3月16日,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向各区整治组和运输单位下发通知,要求运输单位首先针对渣土车后大号是否清晰,车牌、城建牌是否按要求悬挂,单位简称是否按要求喷涂,密闭装置是否正常使用且挡板严密等开始自查。各区整治组将对辖区运输单位逐一进行集中检查,并将不合格车辆上报市整治组,对整改不到位的车辆予以摘牌停运,直至驱逐运输市场。

  记者还了解到,天桥区3月15日晚的联合检查行动中,共检查施工工地9处,运输339车次,查扣不按路线行驶车辆1辆。在暗访中发现,大型散体物料工程运输车辆仍存在超载、闯红灯、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前段时间,省公安厅异地用警查扣108辆违法违规运输车辆,经与交警部门核对,其中只有25辆为渣土运输车辆。均为无闯红灯行为,多数违法为反光标识不全,改变外形,超载,未带驾驶证。

  近期,市区两级交警城管等部门将密集启动一系列联合执法行动,集中打击渣土车违规行驶行为,确保渣土市场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