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矿一勘院地质技术人员编录莱芜铁金矿岩矿芯。
山东地矿一勘院地质技术人员编录莱芜铁金矿岩矿芯。

  鲁网3月16日讯(记者范金鑫  通讯员高继雷 秦幸福)山东省地矿局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在莱芜市钢城区新发现一处铁、金共生矿床,金矿资源储量达中型规模。该矿床为矽卡岩型,是鲁西富铁矿集中区重要的新发现。

  矿区位于莱芜盆地东南部丘陵地带,矿床赋存于黑云母闪长岩内地层捕掳体附近,矿床仅有1个矿体,矿体产状较稳定,走向长587米,最大斜深216米,平均厚度4.65米。主矿产为金,查明金金属量6.94吨,平均品位4.54克/吨;共生铁矿58.1万吨;另有伴生银矿和硫矿。

  山东是黄金大省,迄今备案黄金储量3000多吨(总量大于4500吨),占全国岩金的近1/3。以往发现的金矿,胶东有“玲珑式”石英脉型、“焦家式”破碎蚀变岩型,鲁西有“归来庄式”隐爆角砾岩型金矿、沂南的矽卡岩型铜金矿。这次新发现的具工业意义的中型矽卡岩型铁金矿床,在山东境内尚属首例。

  莱芜地处鲁中山区腹地,是矽卡岩型富铁矿富集区,1950至1980年代,山东省地矿局第一地质队(山东一勘院的前身)在莱芜发现提交了一大批矽卡岩型富铁矿,在此基础上,建成了山东两大钢铁基地之一的莱芜钢城。

  山东省地矿局泰山学者宋明春博士说:这次在莱芜发现的矽卡岩型铁金矿,对于指导山东尤其鲁西地区寻找新类型金矿,具有标志性意义,开辟了鲁西富铁矿区铁、金、铜、钴等矿种综合勘查评价的找矿新方向。

  背景资料:

  2017年1月22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发布《2016年山东省地勘行业十件大事》,“鲁西金矿找矿取得新突破”位列第三:“由山东省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承担的‘山东省莱芜市三岔河矿区铁金矿详查’项目探获资源储量达到中型矿床规模,是近年来鲁西地区金矿找矿的重要进展,指示了鲁西地区寻找与铁矿共伴生的接触交代型金矿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