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孔子博物馆有望今年开放!位于曲阜,面积近6万平米,藏12万件文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编制实施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建成开放孔子博物馆,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世界儒学大会。

  推进其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强齐长城等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建设稷下学宫模拟展示馆。

  记者采访相关专家表示,两个示范区正在建设当中,其中孔子博物馆今年有望建成开放。有专家表示,两个示范区集中体现了齐鲁文化,并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所在。

  孔子博物馆孔子博物馆

  主体工程已完工90%

  这两个示范区建设进展如何呢?

  对于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推进齐文化传承示范区建设,加强齐长城等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建设稷下学宫模拟展示馆”。

  山东省人大代表、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6日在淄博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淄博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配合推动齐古城和稷下学宫模拟展示馆工程,联合省新闻广电出版局创作拍摄大型文献纪录片《稷下学宫》,进一步扩大齐文化影响力。同时高水平办好齐文化研究院、齐文化节、稷下学宫论坛,抓好齐古城等重大项目,积极推动齐国故都和齐王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重点打造姜太公、稷下学宫、聊斋等特色品牌,真正把齐文化金字招牌推出来。

  省人大代表、淄博市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表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临淄区会按照要求抓好落实。对于稷下学宫模拟展示馆,淄博市政府曾多次到临淄调研。稷下学宫模拟展示馆的打造将借鉴历史经典故事,传承文化记忆。记者从齐文化博物馆了解到,目前稷下学宫模拟展示馆已出了多个建设方案,正在论证之中。

  此外,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在去年底时,我省召开了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专题会议,包括曲阜、邹城、泗水3个市县的核心区,还有南北纵向的孔孟文化轴、东西横向的泗河文明带和曲阜古城区、尼山片区、孟子湖新区等各具特色的九大片区。示范区的办公室在曲阜落地,工作人员由三个核心区人员组成,在发挥历史文化遗产承载功能的同时,将儒家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实生活。

  孔子博物馆位于孔子大道南侧,西104国道以东,由中国工程院、科学院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主持设计,以“北斗七星”作为规划布局思想,主馆类似北极星处在主要位置,寓意儒学思想的成就及地位,主要是孔子及儒家名人馆藏品库区;其他七馆围绕主馆布置,形成以“主展馆”为核心、七星相辉映的建筑群体。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

  据了解,孔子博物馆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90%,主体分为三层,序厅、展馆和文物保护馆。展馆分为六个馆,叙述孔子的一生、历史贡献和影响。文物保护承担起曲阜12万余件文物和20余万件孔府档案的保护展示。目前正在尽力赶工期,有望今年完工开放。

  两个示范区

  集中体现齐鲁文化

  在省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看来,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和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对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有着重要的意义。

  “山东的传统文化主要包括齐文化和鲁文化。”杨朝明说,曲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是“鲁文化”的集中体现。以管晏学说、稷下学宫、齐长城为代表的齐文化,也成为山东传统文化重要的部分,两者合一组成了山东的“齐鲁传统文化”。“两个示范区是展现齐鲁文化的载体,尤其儒家思想学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与骨干。”杨朝明说。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杜泽逊认为,这两个示范区的建立,证明山东的文化是“有根的”。鲁文化的严密性,体系、独特性,与齐文化形成对照,在曲阜这个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孔子博物馆带有标志性。

  与此同时,稷下学宫作为百家争鸣的载体,体现了齐文化的前沿性和多元性。杜泽逊表示,两个示范区的建设,可以让民众了解更多已有文化成果精华,成为大众便捷的学习和宣传平台,增强作为山东人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