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2月8日讯(记者 李兆辉)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中,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建议,举全省之力实施“省会战略”,支持济南把省会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实现跨越发展。8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济南市代市长王忠林,他说,这件事正在做,并把济南该做的做好。省人大代表、济南市副市长巩宪群从济南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的角度,建议省市共建“创新共同体”,推动山东创新驱动战略。

  2月6日下午,在济南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全体会上,王文涛建议,把省会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举全省之力推进“省会战略”对山东的发展至关重要。山东应在规划、政策、改革试点、重大设施建设与交通设施建设方面往济南倾斜。同时,对于济南自身而言,不能老是“等靠要”,要有勇创一流的思想,主动往第一方阵里走。

  对于“省会战略”提出的背景,王文涛进一步阐述说,作为省会,济南面临着尴尬的境地,北面是京津冀城市群,南面则面临着南京、合肥这些城市的强劲压力,西面的郑州不久前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还包括了山东两个市。济南再不奋起直追,很有可能形成“中间塌陷”。

  王文涛接着说,2015年数据显示,河南的GDP只有山东的60%,但郑州占到河南全省的19.8%;安徽经济总量只有山东的三分之一,合肥占到安徽的25.7%;武汉占全省37%、长沙占全省29%。而济南占全省比重不到9.73%,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首位度排名中是倒数第一。而济南作为省会,是山东的心脏和中枢,脚踏同一片土地,头顶同一片蓝天,是“命运共同体”。济南好,大家好;济南强,山东强;济南隆起,全省受益。

  2月8日,对于济南有没有进一步推动“省会战略”的实施,济南市代市长王忠林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他说:这件事我们正在做,并把济南该做的做好。

  同日,省人大代表、济南市副市长巩宪群也在其建议中提到了“省市共同体”的概念。她建议,以济南为龙头,探索全省创新平台“一张网”“一盘棋”“一体化”建设,打造省市创新共同体。

  巩宪群说,山东正处于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去年济南市提出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经过一年多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必将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的重要一极。然而,仍然存在科技创新要素“碎片化”、科技创新投入“分散化”、科技创新合作“简单化”等问题,而省市共建“创新共同体”是打造创新高地的根本之策 。

  至于如何打造省市“创新共同体”,巩宪群说,省市共建,举全省之人力、财力、物力和智力,带动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是牵牛鼻子,下先手棋和走关键步,为“上策”。所谓“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唯有谋省市协同共建上策,将济南科创中心建设提升为省级战略,以济南为中枢核心平台和核心引擎,统筹打造联网全省的“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共同体”,才能为打造科技强省,形成全国创新高地提供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