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70210083039 QQ截图20170210083039
QQ截图20170210083053 QQ截图20170210083053

  9日,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校考复试今年首次对媒体开放,据了解,复试分三个考试环节,考生成绩由考官确认后直接上传学校招办系统,中间不经任何人和程序,考官当日一早由抽签决定。今年表演专业山艺省内计划招生20人,共有795人报名。

  省内报名795人计划录取20人

  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董亮介绍,今年山艺报考喜剧影视表演专业的省内考生为795人,有161人进入复试。最终,山艺省内录取20个名额,包括10名男生10名女生。省外报名人数272人,最终也是录取20人,10个男生和10个女生。男生与女生之间,不存在竞争性。

  据了解,表演专业初试考查集体小品和朗诵(散文、小说或寓言);复试考查即兴表演、朗诵(散文、小说或寓言,所选作品不得与初试相同)、形体(舞蹈或武术) 以及自备歌曲一首;三试考查内容是命题表演。

  复试包括三个考试环节,声乐、台词和形体。声乐考场在音乐厅考,台词在黑匣子剧场,四楼形体房考的是形体,专业的考试场地为考生提供一个最专业的考试环境,让考生可以有最好的环境呈现自己的能力。

  董亮介绍,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是山东艺术学院的三个老牌专业之一。目前山东省内招收此专业的公办类本科院校只有山艺一家。据了解,山艺该专业产生过一大批优秀人才,比如倪萍、苏岩、陈谨等。山艺近几年加快发展步伐,希望搭上鲁剧发展的快车,再次培养出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演员。

  成绩即时产生

  考官由当日抽签决定

  复试是三个环节,考生可以随机进入任一考场,进考场前生成随机的考生编号,考生进考场只能报此编号,除此之外不能报任何个人信息。每个考场,都有两台摄像机,一台路考生,作为考试资料备份,另外一台是专门录进入整个考场的人的全景。为了保证控制考场的人数,每个考场进出只开一个门,每个人都暴露在摄像机的镜头下面。

  在考试现场,每个考官面前都有一个平板电脑,考生考试结束,10人一组,在下一组考生进来之前,这一组的成绩通过无线传输上传到学校的招办系统,成绩一旦打分,不得再进行更改。每个考官都是单独打分,不设主考,成绩上传之后考官也无权利更改。

  考官考试期间不准回家,统一住宿,考官一旦“入围”,不得接触外界和家人。评委考试当天抽签决定, 9日当天的考官是早上6:10分从评委库中抽签产生。评委库人数不得少于评委人数的两倍,比如9日三个考场的考官共有9名,评委库至少有18人。其中,校外评委不得少于30%,每个考场都有山东艺术学院之外的评委。

  学校不支持不赞成微整

  考生最好不化浓妆

  现在无论是演员还是主持人,上镜之前都要化妆,化妆也可以成为角色塑造的一分子。但是,在考试过程中,由于缺乏专业的化妆培训,有的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妆容并不能将自己美化,反而起到相反的效果。“如果把一个稍有瑕疵的内容,化得更加精致和精细,这就是一个成功的化妆,考官也并不排斥,但这样的比较少,因为很多考生不具备这样的水平。”董亮说。

  据了解,前几年,山艺甚至要求考生不准化妆,甚至在考场外准备了几盆清水和干净毛巾,让妆容效果不好的考生现场洗脸,还考生一个比较好的面容展现。甚至会准备发卡,让考生将脸部五官都露出来,“虽然要考虑到发型对脸型的修饰,但是得让考官看到考生的基础是什么样子。”

  另外,现在微整形比较流行,很多考生为了让自己的面部五官更加完美,会对面部进行一些调整。“抛开专业的要求,我们不支持不赞成孩子微整或者整形,因为参加考试的都是一些孩子,任何的整容对一个没有完全长成成年人的孩子来说都是不确定的。”董亮说,“从专业的角度讲,如果通过微整,缺陷得以弥补,那是获益的,但是如果没整得漂亮,反而成为大众脸、蛇精脸,真不代表那是美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