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淄博,说起“华光路”几乎无人不知。它是我市第一条以企业命名的道路。1996年华光买下了这条路的冠名权,如今的华光已跃然而成为淄博耀眼的“当代国窑”。

  20年间,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华光路两旁的街景发生了沧桑巨变,而为之冠名的华光陶瓷也经历了涅槃重生。

  万事万物皆在舍得之中。历经时间的洗礼与沉淀,舍去全国最大陶瓷企业集团的名号,舍去低收益、低附加值的贴牌生产,集约发展,高端定位,华光,可以说已经成为我国当代陶瓷生产最高水准的象征,扛起国瓷复兴、重返世界舞台的重责。

  从最大规模到最高水准

  上世纪90年代,华光集团通过股份制改造、收购、兼并、租赁、联合、控股、参股等形式,发展多元混合经济,由一个生产低档日用瓷的小厂,发展成为拥有14000余名职工、22个成员单位、7个控股公司、24条窑,以高档出口瓷为主导产品,跨地区、跨行业的企业集团,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对于这家成立于1961年,最初以豆腐乳坛子为主打产品的小型国有企业来说,能有这样的成绩是所有人始料未及的,华光陶瓷成为所有华光人和淄博人的骄傲。

  然而,风光的背后隐藏着危机。从上世纪末开始,市场和政策的风向悄然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家对烧煤、烧油窑炉和制浆造纸等政策调整,环保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问题,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产品低价同质严重危机面前,许多企业没有迈过这个坎,选择了出走、破产、倒闭,有的则选择了坚持、寻路。华光属于后者。

  华光公司董事长苏同强和班子经过冷静分析,提出精干主业,卸掉包袱,集中发展高档骨质瓷,发展高新技术陶瓷;坚定不移地走品牌经营、自主创新、精细管理之路,把经营管理和市场竞争的目标定位在创中国第一品牌,世界陶瓷知名品牌上。

  用高新技术和适用技术改造和提升陶瓷产业,投入巨资引入英国、日本、意大利等世界最先进的陶瓷设备,采用世界一流的技术工艺和产品标准,并对窑炉进行大规模改造,把主要燃料由重油、煤转变为液化气、天然气,实行窑炉微机自动化控制,彻底改变了企业普遍存在的装备落后、工艺水平低下且烟尘、硫化物排放问题。为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创造了条件,也加大了华光引进外资、发展品牌经营的机遇。

  从生活用瓷到文化创意艺术品

  在华光国瓷文化艺术中心内,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瓷器在灯光下相映生辉,向往来的参观者诉说着各自的故事。每一次驻足和流连,都是一次心与瓷的对话。

  中国日用陶瓷泰斗张守智曾经对华光进行了高度评价:“真正能体现中国当代高档陶瓷水平的应该是淄博陶瓷,华光是最优秀的代表。华光生产的骨质瓷系列产品,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唯一含铅量为零的天然矿物骨质瓷。”

  1997年,华光集团投资6000多万新上骨质瓷产品,用一年多时间建成当时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生产线。2003年,历经三年多的开发,抗菌陶瓷成功上市,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大肠杆菌与葡萄球菌的抑杀率达100%;2004年,研制出高品质的无任何铅镉溶出的“高光泽无铅釉”,此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发明专利;2006年,华青瓷面世并荣获国家发明专利,开创了现代青瓷的新纪元在陶瓷材质创新的道路上,华光人攻坚破难孜孜以求。

  以不断推陈出新的优秀材质为载体,华光陶瓷的造型、设计有了更广阔的空间。现在的华光陶瓷细分为“APEC首脑用瓷”、“国瓷仕家”、“国瓷家宴”、“国瓷生活”、“国瓷风尚”、“国瓷茗品”、“国瓷茗道”、“国瓷传世”、“国瓷艺术”等十大系列,将陶瓷天生所具有的文化创意产品属性表现地淋漓尽致。

  《浪漫晨曦》餐具,樱花浪漫温馨,似水墨挥洒于宣纸之上,似少女淡扫初妆,雅致清新,获第八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梦幻卡布里》餐茶具,深邃的蓝色主调传递出静谧怡人的气息,白色花朵洋溢着浪漫主义意式风情,获第十届全国设计与创新评比大奖赛金奖;《秋硕》彩绘瓶,蓬勃的棕榈树结出珍果,八哥儿喧闹枝头,动静结合,勾勒出一幅南国秋景图,作品获“大地奖”金奖。

  2015年中国3大陶瓷顶级创新评比,华光收获满满。第五届中国陶瓷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精品展览会暨“大地奖“陶瓷评比中,华光斩获4金;第八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奖赛上,力夺2金。四年年一届的第十届全国设计与创新评比中,横扫3金。

  从“咖啡杯王国”到“当代国窑”

  “中国瓷,复兴梦。重塑中国陶瓷产业的辉煌,不仅是民族产业崛起的需要,更是国家文化复兴的象征。陶瓷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是使中国当代陶瓷回归世界舞台中央的必然选择。”苏同强说。

  2015年10月,第二届中澳电影节颁奖典礼在布里斯班隆重举办。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华光国瓷设计总监何岩设计制作的金合欢杯是本届电影节奖杯。黄晓明等众多明星齐为中国陶瓷举杯,华光国瓷闪耀布里斯班。

  金合欢杯色泽青翠,造型优美,犹如两只灵动的袋鼠托举着金光灿灿的澳大利亚国花金合欢。作品将中国的青瓷艺术与澳大利亚的文化传统完美融合,寓意中澳文化的和谐交融与友谊的蓬勃发展。华光陶瓷在国际舞台上的华丽表现又多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在国内抢市场,面向世界争高低”,发展外向型经济,这是华光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的发展战略。然而那时的出口产品,正如“中国制造”过去的命运一般,大多没有自主品牌。像那风格鲜明、家喻户晓的雀巢咖啡杯,曾经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华光生产的。有销量,产品价值却很低;有账算,中国陶瓷的复兴梦却还遥遥无期。

  再好的产品,放错了地方,只能沦为地摊货。权衡之后,华光果断放弃了低端、低质、低效的发展,选择打造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

  奥运巨献“和谐五洲壶”、中南海用瓷“紫光神韵”、2014APEC首脑用瓷“国彩天姿”华光的产品得到国内最高等级的认可。2009年,首批被授予“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地域品牌。先后进入北京燕莎、上海东方商厦、成都仁和春天、青岛海信广场等国内最高端市场。敲开了世界奢侈品新兴地迪拜的大门;进入美国高端家具用品连锁商场cratebarrel;在美国洛杉矶贝弗利山庄、纽约第五大道等国际大品牌集中的高端市场,华光陶瓷的价格直逼世界著名陶瓷品牌

  在华光陶瓷的带动下,我国其他陶瓷企业也纷纷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中国陶瓷在国际市场上价值逐步提升。

  2015年11月5日,第21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法国巴黎卢浮宫卡鲁塞尔厅隆重开幕。华光国瓷受邀参展,所展13件作品在卢浮宫精彩亮相,为法国乃至世界展示了中国当代陶瓷的艺术风采与国粹神韵。其中3件国家级大师的作品被卢浮宫永久收藏。

  路在脚下延伸,华光转型发展的故事仍在精彩继续。

  (淄博新闻网通讯员 任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