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一高二阶段,一些文化课成绩不太好的学生会被建议通过艺考上大学,这似乎是人们的普遍认识。不过,如今有些文化课成绩很好的学生也走上了艺考路,他们可不是来凑热闹的,而都是奔着名校去的。2016年山东高考中,就共有499名艺考生文化课成绩超过一本线。

  艺考生也出学霸 高出一本线近40分,她考上知名艺术院校

  “学习不好才走艺考”,对于这一观点张燕(化名)并不认同,她已从北京一所全国知名的美术院校毕业,而其当年的高考分数超过山东一本线近40分。“我参加艺考主要是因为喜欢绘画,加上本来文化课成绩也还不错,能冲好一点的学校。”

  济南人张燕从小学习就很好,中考时还考了所在初中的全校第一名,高中也一直在实验班就读。“高三上学期我到北京的一家画室集训了半年,后来又回校复习的文化课。”她说,跟她在一个画室的好几个同学,文化课成绩都超过了所在省份的一本线。

  其实,这种学霸走艺考冲名校的现象还有不少。2016年高考中,山师附中有考生文化课成绩高达641分,比山东大学理科投档线还高1分,该考生考取了中国美院;无独有偶,省实验中学也有580多分的艺考生被中国传媒大学和复旦大学录取。

  山师附中一班主任介绍,自己带过的班级里几乎每年都有这样的孩子,“一名去年毕业的学生,平时在班里经常考第一,专业集训半年后还考了五百七八十分,高出一本线三四十分,最终被中央美院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