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大众网记者 亓翔 摄)省人大代表、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大众网记者 亓翔 摄)

  大众网济南2月8日讯(记者 王宗阳)近日,山大主校区将迁至章丘的消息引发了市民关注。8日下午,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审议现场,大众网记者就此事独家采访了省人大代表、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刘天东说,章丘一直高校密集,在基础设施、公共交通、商业配套、校园安全等方面也提供了一流的配套,章丘的条件,撑得起任何大学和科研机构。不管谁来,章丘都是满满的情意。

  关于山东大学济南主校区建设事宜引起了济南市民和山大校友的广泛关注。山东大学专门就此事通过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表示主校区建设目前处于学校与政府磋商阶段。对于是否确定迁至章丘,山大方面未置可否。

  2月8日,大众网记者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济南代表团住地对省人大代表、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进行了专访。对于山大迁校一事,刘天东说,章丘的“书香环境”优势明显,高校十分密集。以经十东路为主轴,章丘在黄金地段引进了13所高校,既有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师范学院等重点高等院校,也有旅游学院、技师学院等优秀职业院校,在校学生10余万人。同时,章丘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服务高校的生命线,整合各类设施资源,在基础设施、公共交通、商业配套、校园安全等方面进行重点倾斜,提供一流的服务软环境。目前,章丘正积极打造以公共服务为核心的青年创业孵化园,以文化资源为核心的创意创新产业园区,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与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刘天东说,伴随章丘撤市设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十三五”期间章丘的硬件也将更上一层楼。其中,济青高铁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建筑面积1万平米的章丘北站正在施工;济莱城际铁路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工、预计2020年建成,并在绣源河南侧9公里处设章丘南站;济南轻轨R2、R3线正在规划建设,并将分别沿经十东路、世纪大道到达章丘城区。“可以说,章丘的条件,撑得起任何大学和科研机构。不管谁来,章丘都是满满的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