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2月6日讯(记者 王宗阳)“我要感谢济南市民!是你们积极响应不放鞭炮,才营造了一个‘春节蓝’。”2月6日下午,在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济南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发言中三次感谢济南市民。他说,无论治霾还是治堵,需要广大市民共同参与,蓝天白云与道路通畅,需要大伙“共治共享”。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王文涛在发言中三次感谢市民响应不放鞭炮成就济南“春节蓝”。(记者 亓翔摄)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王文涛在发言中三次感谢市民响应不放鞭炮成就济南“春节蓝”。(记者 亓翔摄)

  今年春节,“过年不放鞭”成为济南市民心口相传、亲身践行的热词之一。王文涛在发言中向市民表示感谢。他用一连串的数字说明了问题:根据环保部门统计,年三十至大年初四(5天)期间,济南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比,二氧化碳平均浓度下降45.5%,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下降42.0%,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下降38.8%,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7.7%,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均是“断崖式”下降。

  王文涛说,济南在2016年11月、12月均退出全国空气质量排行榜后十位,而据真气网等空气质量监测网站提供的数据,2017年1月的全国空气质量济南也退出后十位,如果这样算的话,已成功实现“三连退”,即济南连续三个月退出全国空气质量排行榜后十名。

  王文涛感谢市民说,不光是街头的鞭炮皮少了,因为鞭炮受伤的人也少了。在去年过年期间,济南被鞭炮炸伤的人数近百人,而今年只有二十多人。济南市对于春节燃放鞭炮这个问题还专门做了民意调查,得出的结果是, 91%的市民表示过年没放鞭炮,97%说完全支持不放鞭炮,70%的市民建议立法禁止过年放鞭炮。

  对于市民们的支持,王文涛再次表示感谢。他说,无论治霾还是治堵,都需要广大市民共同参与,为了蓝天白云和道路畅通,大伙要“共治才能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