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考生一看就是××画室出来的,画面基本一个样……”2月6日,山东工艺美院艺考进入第二日。下午2点半,山工艺设计艺术类考场——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从抽题密室“解放”出来的山工艺教务处处长孙磊走向考场,他想观察一下考生对试题的反应,但一个意外发现让他忍不住叹息:考前班急功近利的“流水线”培养,正在把艺术生变成考试工具。记者 徐玉芹

  艺考生同场PK 记者赵天羿摄

  “流水线”培养让“多画一面”

  2月6日下午考的是色彩,2点半孙磊走出密室的时候,开考已有半个小时,考生面前画板上的试卷上已经现出作品雏形。孙磊与副院长苗登宇走到考场北侧停了下来,两个人面色严肃,互相交流了几句。“当时是看到了部分学生的相似卷面,有些感慨。”孙磊说。

  作为我省艺术招生“大户”之一,山东工艺美院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引导考生、中学,乃至培训班对艺术人才的培训遵循艺术规律。“我们学校一直坚持素描考试包括速写考试,每一道题都要引导学生拥抱现实生活。”孙磊说。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昨天下午考场上出现的“多画一面”,让他感到有些悲哀。“考前班的功利化培养,对艺术生的伤害实在太大了。”

  他说,山工艺希望招到的学生,对生活是有感受的,作品是有人性温度的,而不是流水线培养出来的。考生对现实生活了解的广度、深度,投入的情感多少,从作品就能体现出来。“比如我们2月5日上午素描题里出现的油漆桶,没有任何设定。其实第一次抽出来的题,是有设定的,叫‘破旧的油漆桶’,但我们把‘破旧的’划掉了,我们希望这个部分是考生凭借自己对生活的观察领悟出来的。”

  孙磊说,很多学生画的油漆桶很光滑,但有的学生不是,把油漆桶撕开,很斑驳。“这个‘斑驳’其实凝结了劳动过程,体现了考生对生活的观察,包含了情感刻画。”

  有考生颜料已达80多色 学生调色能力正在失去

  孙磊说,昨天下午他在考场还注意到,现在考生的作图工具和材料越来越产业化,有的考生使用的颜色已经到了40多种,甚至多至80多种。“我们上世纪90年代考大学,用的颜料只有12种颜色。就是让你用几种简单的颜色调出需要的色彩。”

  他说,通过少的材料介入,能够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色彩运用能力。如今,颜色发展到80多种,对考生来说的确更便利了,也节省了调色时间,但这样无疑也剥夺了考生的观察、调色方面能力的锻炼。“如果说考前班对考生进行了流水线培养,那么,生产厂家的工业化生产,绘画工具和材料的产业化,则把夹在中间的学生变成了没有个性、缺乏情感、缺乏思考,只会考试的简单工具。”

  孙磊说,为了考察学生的真实调色能力,有的艺术院校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比如中国美院专业考试的时候就开始发18色颜料盒,考生必须使用限定材料对不同颜色组合搭配。

  孙磊认为,希望在艺术上有所造就的学生应该清楚,你身处现实生活中,必须对现实生活有情感投入。在情感投入的过程中要有辨识能力。这需要你深入观察生活、体验生活,观察人和物之间的关系。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