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阳光保险集团尚未公开回应此事,但种种迹象表明,夏芳晨赴该集团任职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从一名基层办事员到局长,再到副市长,夏芳晨参加工作后的30年里从没离开过潍坊市,而去年9月从该市副市长调任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后仅3个月,刚过天命之年的他便决定放弃自己的副厅级职位。

  来济南仅3个月就离职

  2015年12月29日,山东省政府发布鲁政任〔2015〕216号人事任免通知引发关注,通知中被免去职务的官员,是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管理总监夏芳晨,他在新单位才刚刚干满3个月。

  公开履历显示,夏芳晨1965年4月生于潍坊安丘市,1985年从潍坊商业学校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潍坊市财政局。在这里,夏芳晨一干就是25年,从基层办事员逐级晋升,2010年升任该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0年,夏芳晨迎来了仕途上的重大突破,从潍坊市财政局局长晋升为潍坊市副市长,成为一名副厅级干部,负责该市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金融、保险等方面的工作,在7名副市长中位列第5。

  在夏芳晨50岁的这一年,他再次迎来仕途上的重大变化,2015年8月28日,山东省政府发布人事任免通知,夏芳晨被任命为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管理总监,此后,夏芳晨离开了生活和工作了50年的“风筝之都”,来到了位于济南市二环南路2169号的山东投资大厦办公。记者注意到,这则任命通知上注明了夏芳晨级别为副厅级,列总监第一位,而与他同样担任理事会总监的官员,还有青海省海东市原副市长王树和。若从行政级别上看,夏芳晨本次来济南属于平调,但从山东省经济改革层面看,后者分量显然要重得多。

  去年6月,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挂牌成立,是全国第一家省级社保资金投资运营机构,按照山东省政府要求,该理事会将承接管理划转的省属企业国有资本,行使投资者职能,探索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与阳光保险董事长是老乡兼校友

  厅官,是我国公务员序列中厅级干部的俗称。作为地市政府机构的核心决策者,成为厅官在很多人看来无疑功成名就。但去年以来,一直十分平静的山东官场就有两位“厅官”辞职下海,分别是菏泽副市长张毓华和济宁市市长梅永红,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夏芳晨辞职后也将下海,去向是加盟阳光保险集团从事管理工作,但具体细节并未透露。虽然夏芳晨本人及阳光保险方面目前尚未就此事予以公开回复,但多重细节显示,夏芳晨加盟阳光保险集团一事并非空穴来风。

  公开信息显示,阳光保险集团前身为2005年7月成立的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是国内7大保险集团之一。虽然该集团总部位于北京,但因为集团董事长张维功的关系,其与山东有着深厚的渊源。

  与夏芳晨一样,张维功也出生在潍坊。1995年,张维功被任命为由财政部出资的人保潍坊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此时夏芳晨则刚升任潍坊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而2000年,张维功被中国保监会选派为南京特派办筹备组长时,夏芳晨已在财政局副局长的位置上干了两年。

  除是老乡外,山东商报记者发现,夏芳晨与张维功还算得上是大学校友。从官方披露的夏芳晨简历中可以看到,其在2004年9月至2006年7月曾到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专业学习,并获得硕士学位。而学历和毕业院校一直是迷的张维功,则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2012级EMBA学生。

  潍坊成阳光保险重点投资城市

  夏芳晨是在副厅级岗位上辞职,而老乡兼校友的张维功似乎比他更有魄力,是从正厅级岗位上辞职下海。

  2004年,中国保监会决定放开中资保险公司牌照“闸门”。次年,已升任广东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的张维功辞职下海,创办了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而此时的夏芳晨已成为潍坊市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

  记者检索2005年后张维功活动信息发现,截止到目前,他从没有以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出现在山东任何公开场合中。不过,这并不代表张维功忘记了家乡,实际上早在2010年,他就有意将一项大胆的尝试放在潍坊来做,即投资建设阳光融和医院。

  公开信息显示,阳光保险集团从2010年起,就在潍坊调研布局医疗产业一事,当年1月,夏芳晨刚刚升任潍坊市副市长。2012年7月,阳光保险集团与潍坊市政府签订《关于市民健康中心市场化运营的合作协议》,决定与山东潍坊人民医院和潍坊医学院共同建设阳光融和医院。

  “融和医院是阳光保险布局医疗产业的第一步,要以阳光高起点组建、远战略发展的企业文化指导医院的筹建和运营。”张维功曾如此评价阳光融合医院的意义。在他看来,阳光保险将以阳光融和医院为核心,在当地建成集医疗、康复、养老、养生、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市民健康中心,以此带动当地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这一宏大的计划在2014年6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当月保监会正式批准阳光保险集团旗下的阳光人寿投资控股阳光融和医院。当年12月,夏芳晨在接受《大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证监会批准的全国保险资金投资医疗的第一单”。

  阳光保险 “挖”厅官非首次

  当媒体还在多方求证夏芳晨去向时,去年辞职下海的张毓华和梅永红已南下深圳,前者就任太平洋财险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后者则加盟深圳华大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深圳国家基因库负责人。

  与夏芳晨不同的是,张毓华和梅永红都非山东人,也并非土生土长的山东官员。其中,张毓华安徽南陵县人,2011年由国务院港澳办副司长“空降”菏泽市委常委、定陶县委书记,并在两年后任菏泽市委常委,副市长。而梅永红则是湖北黄梅人,2010年从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空降”为山东省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

  不过三人也有一些相似之处,如1965年出生的梅永红与夏芳晨同龄,辞职下海那年刚满50岁,他在40岁那年就已成为司长。而张毓华辞职时也已经48岁,成为厅官至少已有5年时间,3人都是在天命之年选择离开政府机关。

  除年龄和阅历相仿外,两人在职时也都跟新东家有过交集。如去年4月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国富到该集团菏泽分公司看望员工时,张毓华就以菏泽市委常委、副市长的身份出席了活动。而梅永红跟新东家华大基因的联系则更为密切。2012年-2015年曾多次与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健会面,并成功将该公司引入济宁投资。

  记者注意到,张维功“挖”厅官并非首次。2015年7月,张维功在阳光保险集团成立10周年时,提出了集团在第二个10年要打造数据、金融、海外、健康等4大板块。同期,他从北京挖走了两位“厅官”——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原副司长刘殿奎、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原副司长张明轮,两人分别负责阳光保险集团的医疗健康、战略性投资工作。(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