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月20日讯(记者 李兆辉)20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年,山东51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预计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工业企业达到140家以上,比“十一五”末增加60家。中小微企业也全面开花,全省中小企业达到138万家,是“十一五”末的2倍多。推进企业集群化发展。

  20日,山东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莎在发布会上介绍, 1-11月份,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利税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较去年分别提高了1.4、4.7和4.6个百分点。传统动能不断提升。预计全年装备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8.6%左右,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主营收入占比较去年降低约0.8个百分点。传统领域的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向高附加值、绿色低碳和消费终端延伸。新的发展动能加速形成。新兴产业立足掌控核心技术及产业化,加快向产业引领方向培植基础。轨道交通、数控机床、海工装备、工程机械、工业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崛起,功能陶瓷、高性能纤维、特种金属等新材料行业优势明显,一批新型海洋医药中间体等高附加值产品走向市场,物联网、云计算、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等新信息产业潜力加深,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等快速推广。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2%以上,比去年提高1个百分点;信息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4万亿、增长12%左右;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到5600亿元、增长10%。

  李莎说,山东集聚集约协调发展。2015年,51家山东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预计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工业企业达到140家以上,比“十一五”末增加60家。积极发展中小微企业,全省中小企业达到138万家,是“十一五”末的2倍多。推进企业集群化发展。“十二五”期间,累计培育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家、省级示范基地118家;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产业集群达到204个,较“十一五”末翻了一番。省会城市群的电子信息、山东半岛的海洋工程装备、黄河三角洲的现代石化、鲁西的有色金属、鲁南的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集聚区错位发展,产业高地梯次而起,东中西部协同发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十二五”期间,山东累计培育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家、省级示范基地118家;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产业集群达到204个,较“十一五”末翻了一番。省会城市群的电子信息、山东半岛的海洋工程装备、黄河三角洲的现代石化、鲁西的有色金属、鲁南的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集聚区错位发展,产业高地梯次而起,东中西部协同发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