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除济南黄河大桥将对鲁A牌照小汽车免费外,建邦黄河大桥和济阳黄河大桥都在免费行列。山东高速和建邦集团相关人士也表示,近期已与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商讨,但具体细节尚未敲定。相关专家表示,免费过黄河只是助力“北跨”发展的起步,后期的持续发展更应得到关注。

  三桥免费:按照“先小车,后货车”原则进行

  从3月16日起,黄河大桥对鲁A牌照小汽车放开。相关人士表示,免费的并非只有济南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和济阳黄河大桥都在免费行列,但需按照“先小车,后货车”的原则进行。

  目前,济南已通车黄河大桥共有6座,分别是济南黄河大桥(黄河一桥)、京台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二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三桥)、济阳黄河大桥(黄河四桥)、平阴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据了解,建邦黄河大桥于2010年建成通车,2011年开始收费,目前日均通行车流量2万左右。而对比建邦黄河大桥,济南黄河大桥的车流量要高出不少,记者查阅了济南黄河大桥2015年1—11月的通行费,其每个月平均收费额是195万元左右,其中收费最高的是2015年7月份255万元,最低是10月份138万元。

  算一笔账:有的企业一年过桥费10多万,有的近百万

  陈先生是济南市一家商贸公司的老总,其企业位于黄河北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鑫茂齐鲁科技城内。“鲁A小车免费过黄河大桥,我对这个新闻很关注。”他告诉记者,公司从事贸易领域,因业务需要,每天都要从济南建邦黄河大桥去市区,能往返黄河南北十多趟,每年在过桥费上的花费就达20多万元。

  他表示,由于要给客户送货,自己公司的货车不够用时,就会找合作的物流企业,让别人的货车帮忙送货。“由于过桥每次来回需20元,别人给我们送货,我们都要给30元补贴,不给补贴货车根本不愿意到黄河北来拉货。”他说,目前经济大环境不景气,过黄河大桥每次都收费,增加了企业的经济负担。“每年过黄河的过桥费都要20多万,这个给我们带来很大压力。我们计划在市区找找厂房,如果有合适的地方,货车班车还是收过桥费的话,公司可能会考虑搬回市区。”

  济南星光大道物流公司总经理杜兆伟透露,公司经营的是河北线路,过河的需求相对较少,但每年过河费用也在10—20万元左右,“仅大车一天至少一趟。”他说,按照规划,物流企业将跨河发展,如果货车不免费,将意味着物流成本大幅度增加。宇佳物流李兴保表示,目前宇佳在济南市区有近60个网点,每个网点至少有两辆货车,按照一辆车一天过一趟河计算,公司一天的过河成本最少是2400元,如果全部北跨,一年下来过桥费接近100万元。

  业内声音:带动物流商流发展,货车过桥也应免费

  陈先生说,现在生意不好做,对企业来说省钱很关键,省下来都是利润,希望鲁A牌照的货车、班车等大车过黄河大桥也都能免费。

  新材料产业园区内另一家机电科技企业总经理李先生也表示,企业出车频繁,每天都到黄河南的市区办事,多的时候一天跑十几趟,每年的过桥费用成本很高,“希望济南市能考虑企业经营压力,让鲁A班车、货车等大车免费过黄河大桥,这也是园区内其他很多企业的共同期待。”

  “多数物流企业的过河费基本都在10万元以上,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这也是很重要的原因。”零点物流港一位跑北京线路的公司负责人表示,济南要打造物流中心,首先应解决货车过黄河的问题。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免费应率先针对能带动物流、商流发展的货车、通勤车等实施。宇佳物流李兴保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小车的流动带动的仅仅是人员的流动,真正能带动黄河两岸发展的是物流、商流的流通。

  物流企业过个黄河要花多少钱?

  不少物流企业称,他们的过河费基本都在10万元以上

  以宇佳物流为例:在市区有近60个网点每个网点至少有两辆货车共约60×2=120辆按照一辆车一天过河一个来回(2次)计算一天的过河成本最少是120辆×10元/次×2 =2400元以此类推一个月就是72000元一年下来864000元……

  部门声音

  如何推行过河免费具体细节尚在商讨中

  政府会以何种形式推行过河免费?政府回购还是政策补偿?9日下午,记者向山东高速、建邦集团、交通部门等进行多方了解,相关部门均表示,具体细节正在商讨中,目前并无定论。

  交通部门一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济南市交通部门已分别针对济南黄河大桥和建邦大桥的车流量进行相关统计测算。他分析,要推动黄河大桥免费,政府无非会采取政策补偿和财政补贴的方式进行,但具体如何不得而知。

  以济南黄河大桥为例,由于该桥是山东高速股份公司的上市资产,市政府首先要对济南黄河大桥剩余1年8个月的经营权益进行补偿,其次,大桥收费到期完全免费后政府还要承担大桥日常维修、养护以及人员工资等相应支出,维持大桥的正常通行。而据保守测算,济南黄河大桥每年维护费用保守估计在5000万元以上,且费用随着时间逐年增加,同时,维护周期越来越短,人工成本逐年上升都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不管政府采取何种方式都面临很多难题,但可以肯定的是,免费过黄河只是携河发展、北跨发展的起步,未来,为了推动黄河两岸经济的交流,政府肯定会有更多的政策出台,更应得到市民的关注。”内部人士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