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后,如何能让动物园里的动物们安全舒适地度过酷暑,成为烟台市园林管理处南山公园工作人员的首要大事。昨日,记者走进动物园对动物们如何妥善避暑进行了探访。

  上午9点30分,在宽敞的河马馆里,记者看到小河马“嘟嘟”正在专属泳池内惬意地泡澡,饲养员王庆雷则在泳池边忙碌地接着水管,准备给“嘟嘟”再冲个凉水澡。据介绍,河马产自非洲,虽然怕寒喜热,但在酷暑季节里还是喜欢整日泡在水中,因为它们的皮肤非常敏感,长时间离开水便会干裂,所以白天的大部分时间都会懒散地呆在水里,靠水的帮助来调节体温并防止皮肤干裂。而冲澡则是饲养员与“嘟嘟”增进感情的一种好方法。为了保持泳池水质清洁,王庆雷还需要每三天就为“嘟嘟”换一次泡澡水,而在饮食方面就更需要细心,“嘟嘟”以及它的草食动物伙伴们在夏季会吃大量的新鲜苜蓿草,王庆雷收到鲜草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要把这些草在晾晒场上摊开晾干防止堆积发热霉变,而这也是一件不小的力气活。

  上午10点钟,运送冰块的箱车到达熊馆,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叉车将重达百斤的冰块,分别运送到黑熊、棕熊馆,为这些大家伙们消暑降温。刚刚在泳池中享受完水果、蔬菜大餐的熊明星们一看见新福利来了,纷纷“跳”出泳池,奔向冰块,它们或玩或啃、或抱或躺,享受着冰块带来的冰爽感受。

  10点30分,在精品猴展区,饲养员宋鹏、兰江海将一盘盘新鲜的水果拼盘端到了松鼠猴、环尾狐猴、黑叶猴的眼前。小猴子们的夏日避暑派对也开场了。在夏季,动物园为灵长类动物增加了水果和蔬菜种类,比如西瓜、桃子、甜瓜、西红柿等时令新鲜的果菜。种类繁多的适口食物在炎热的夏季能够吸引动物的食欲。而烟台老冰棍也是小猴们的夏日冷饮标配。

  “为让所有的动物成员都能安全度夏,动物园不仅在饮食上精心筹备,在日常管理上更是格外用心。”动物园兽医院的姜春林科长说,“食肉动物食用的肉类每天上午会由供应商送至饲料室,要经过饲料加工员和饲养员检查新鲜无变质后才会给动物饲喂。新鲜苜蓿草每三天由供货方送一次(收割后立即送至),饲养员要摊开晾干,防止堆积发热霉变。

  目前,动物园要求饲养员做到每天及时清理动物粪便,给动物更换新鲜充足的饮水。对笼舍内的饮水区、饲料投喂区、较集中的粪便排泄点加大消毒次数,确保动物安全无忧度过盛夏。(原文来源: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