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过后气温骤降 本周我省将迎两次降雨

  近期持续降雨显著优化空气质量

  □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张少林 报道

  本报济南5月10日讯 立夏后的首个周末,我省大部雨雾朦胧,气温也随之下降,人们纷纷又穿上了薄外套。

  从5月9日8时至今日20时,全省平均降水量14.6毫米,79个县市出现降雨,其中冠县出现大雨、降水量达到25.3毫米。另外,20个县市为中雨,58个县市为小雨。

  5月以来,受冷暖空气影响,我省雷雨天气增多,气温起伏较大,日平均气温一直徘徊在20℃以下。而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下周仍有两次降雨过程。周一鲁中东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晴,全省最低气温一般在12℃左右,最高气温内陆地区20℃左右、沿海地区17℃左右。经过短暂的晴好升温,周四到周五全省天气将再次出现雷雨或阵雨。温度变化幅度较大。

  随着近期持续的降雨,空气质量得到优化,据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和省气象台预计,11日半岛、鲁中东部、鲁西北的东部、鲁东南地区空气质量指数AQI≤100,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