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公布“北沙河惨案”档案 98人被杀11户绝户

  12月16日,山东省档案局和滕州市档案局在官方网站公布发生在枣庄滕州的北沙河惨案档案。在这场惨案中,日军共杀害98人,全家被杀绝的11户25人,放火烧毁房屋240余间,牲畜12头,粮食27500余斤。被烧后,有34户172人靠讨饭为生,有17户68人逃荒流亡外地,有24户45人无房无地,靠背“河脚(背人过河)”、拉车为生。

  1937年10月,日军侵入山东境内,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兼第五战区副司令长官韩复榘不战而逃,日军长驱直入。1938年3月,日军向滕县方向大量增兵,并不时派出敌机进行空中侦察。14日,对滕县以北的界河、龙山一线的国民政府军第22集团军45军阵地发起猛烈进攻,妄图攻占徐州,打通津浦铁路。为了阻止日军继续南侵,第22集团军爱国将领122师师长王铭章,命令本师364旅727团团长张宣武率部队进驻北沙河修筑工事,布置第二道防线(第一道防线在界河东、西一带)。在北沙河村外挖战壕、架铁丝网,切断了村西北角的官道。当日,日军六架轰炸机飞临北沙河上空,反复投弹扫射,正在构筑第二道防线的第七十七团很快就阵亡了六七十人。  

  3月15日,天刚亮,日军一个连的先头部队,沿着官道二十里铺朝着北沙河前进,这支先头部队是为了后面的装甲部队探路而来的。此时北沙河的村民陷入巨大的恐慌之中,村里原来有500多人,自3月14日界河一线阵地开战以后,已经有一部分村民逃往村外,还有一部分人跑到了德国教堂里,留在村里的人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