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国家公祭日十七地市联动”(视频截图)山东启动“国家公祭日十七地市联动”(视频截图)

  齐鲁网济南12月14日讯 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纪念日军侵华期间的山东死难同胞,山东省档案系统开展了十七地市联动活动,将连续17天公布惨案档案。

  山东省档案馆档案保管处调研员张东华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记者,“我们举办这个活动,是为了祭奠我们死难同胞,反击日本右翼势力美化侵略的错误言论,让我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让明天没有战争。” 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山东全省档案系统开展“国家公祭日山东十七市联动”活动,连续17天公布惨案档案。首先公布的,是1928年5月3日,发生在济南的五三惨案档案,意在揭露日军侵华期间的暴行,祭奠山东的死难同胞。据山东省档案馆教育培训处主任科员韩磊介绍,“1928年5月3日,国民革命军北伐途中经过济南城时,日本方面借口国民革命军对城内日本侨民抢劫、强奸、屠杀,而出动军队进行报复,蓄意屠杀中国军民六千余人。”

  惨案发生后,日军否认屠杀中国军民,并于5月11日攻占济南,继续在济南城内烧杀掳掠,罪行如山。“五三惨案”的发生,暴露了日本帝国主义蓄谋已久的侵华野心,它使济南人民蒙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灾难。“五三惨案”虽已过去了86年,但是这沉重的历史印记却永远铭刻在我们心里。济南市政府自1999年起,在每年的5月3日上午10时至10时30分,都要在市区内鸣响防空警报,以寄托人们对死难同胞的哀思,警示国人勿忘国耻。

  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否认日军侵华的残暴罪行,企图模糊历史。这次活动是对日军暴行的声讨,也是对正义的声张,意在纪念死难者,从而警醒世人牢记历史的悲剧,警惕和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山东档案馆将在接下来的17天里,继续公布发生在山东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日军侵华惨案档案,大家可以登录山东档案信息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