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前言:中医学认为,“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当春归大地时,冰雪消融,自然界阳气开始升发,万物复苏,柳丝吐绿,万事万物都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人与大地相应”,此时人体之阳气也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因此,春季养生重在养阳,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食补。在这其中,“补阳、少酸多甘、多果蔬”又是春季食补的三大重要原则。

更多>>

冷饮,请敬而远之天暖了,很多人会食用冷饮,男性会饮用冰镇啤酒,女孩则嗜食冰激凌、喝冰镇饮料。寒凉之气进入人体,为对抗这些寒气对人体的损伤,人体要耗伤大量阳气,这样阳气会不断受到消耗。[详细]

海鲜,请食有节制海鲜中,除鱼、虾、鲍鱼等少数属于温热之性的,大部分是寒凉之性的,像螃蟹、蛤蜊、生蚝等。所以像螃蟹等海鲜,别吃多,吃的话蘸着姜汁食用,用姜汁的温热制约寒凉之气。[详细]

饮食五大误区

中医认为,春季养生保健要从保护人体阳气入手。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不当,是导致人体阳气损伤的第一因素。阳气是温热之气,凡属于性质寒冷的食物,均会导致人体阳气的损伤,因此要注意以下有损阳气的五大误区。

绿茶,饮用有度红茶性质偏温热,绿茶性质偏寒凉。绿茶喝太多会削伐人体阳气。空腹饮茶,茶的寒凉会直逼下焦,损人真阳。正确饮茶方法应是饭后饮用,既有助于消化,又可清解火热,且对人体没损伤。[详细]

水果并非越多越好水果大多性凉,很多女孩子常以水果、蔬菜代替主食,无五谷、肉类补充阳气,大量水果、蔬菜又不断损伤阳气,阳虚寒盛易形成“宫寒”。因此吃水果也要有节制,勿空腹食用,最好饭后吃。[详细]

晨起一杯凉开水误区不知从何时开始流传此保健方法:早晨一杯凉白开,称可调节内分泌,还有润肠通便作用。但晨起空腹时直接饮用凉开水,会大伤人体下焦阳气,对健康不利。正确方法应喝温开水。[详细]

更多>>

菠菜

菠菜为春天的应时蔬菜,有滋阴滋燥、舒肝养血等作用。对春季里因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糖尿病和贫血等都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清淡温补养肝肾

    阳春三月是人体调养身体五脏大好良机,而按中医“四季侧重”的养生原则,春季补五脏应以养肝为先。而春季养肝护肾,适宜清淡饮食、温补为主。

红枣、枸杞

红枣是首推家常养肝佳品。红枣性温、味甘,具有补脾益气、保护肝脏、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枸杞性味甘平,也具有养肝益精作用。

鲈鱼

鲈鱼又称花鲈、鲈子鱼。性平,味甘,具有补肝肾、益脾胃、化痰止咳之效,凡肝肾阴虚,或脾虚胃弱者皆宜。是健身补血、健脾益气佳品。

黑米

黑米,被称为“黑珍珠”,含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以及铁、钙、锰、锌等微量元素,有开胃益中、滑涩补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等功效。

更多>>

更多>>

载入中...

更多>>

    正所谓“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春归大地之时,冰雪消融,自然界阳气开始升发,万物复苏,柳丝吐绿,万事万物都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人与大地相应”,此时人体之阳气也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开来。

  • 加载中...

春季饮食养生

2013年3月

网友分享各自的春季养生、饮食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