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海鲜中汞污染物加剧 吃海鱼每天不宜超170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2013年4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金枪鱼常被用来做鱼生或者刺身,殊不知汞超标严重。金枪鱼常被用来做鱼生或者刺身,殊不知汞超标严重。
暂且不论鱼翅营养有多少,但鲨鱼汞超标却是不争的事实。暂且不论鱼翅营养有多少,但鲨鱼汞超标却是不争的事实。
一些金枪鱼体型巨大,体内富集的汞含量也较高。一些金枪鱼体型巨大,体内富集的汞含量也较高。

  由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与世界其他95家公益组织组成的国际非政府公益组织联盟零汞工作组,于前不久在北京发布一项最新科学研究成果,证明汞危害目前被低估。据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正主持全球汞条约的谈判,目标是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条约来降低全球汞用量和汞污染。

  海鲜中汞污染物加剧

  这项研究由零汞工作组和生物多样性研究所联合开展,两家机构共同发布了三份研究报告。“如果按照现在的污染排放水平,到2050年,太平洋中的汞含量预计将增长50%。”来自菲律宾奎松城的禁止有毒污染物组织执行总裁Richard Gutierrez透露,“世界各国政府应该在事实面前警醒,尽快达成强有力的国际公约,让汞污染水平不断攀升的势头得到遏制。”

  报告显示,全球海产品中的汞污染物含量及其中的甲基汞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被低估。几年前还被认为是“安全”的汞污染物含量标准,如今已不再安全。“我们相信,确定公认的全球汞含量基准线是至关重要的,这样才能够制定恰当的方法和政策,评估国际条约执行的有效性。”生物多样性研究所所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汞污染转移追踪工作组成员David C. Evers博士提出警告。

  污染鱼完全可替代

  相比越来越恶劣的气候,海洋汞污染对身体的威胁更为直接,但却很少有人会关注这一现象。据公布的研究成果显示,不同种类的海鲜中含汞浓度可相差100倍,大型掠食鱼类如剑鱼、鲨鱼和部分种类的金枪鱼,由于其体型巨大,位于食物链上端,体内富集的汞含量较高。但通常这些鱼类都被列入各国鱼类消费指导名录中。“鱼翅就是用鲨鱼做的,金枪鱼常被用来制作鱼生、寿司、刺身,而剑鱼现在已经成为都市人的消费热点。另外,常见的还包括鳕鱼、鮟鱇等肉食性深海鱼类。”

  美国环保局基于人体健康给出的甲基汞摄入参考量值是每日每千克体重0.4微克,也就是一个体重为60公斤的人,每天吃鱼不宜超过170克。该研究报告显示,人们经常食用的海鲜中,很多种类的汞含量都超过了美国环保署的“安全”标准。所以建议人们选择汞含量相对较低的替代品种,这样的替代产品一样富含对健康有利的ω-型不饱和脂肪酸,比如凤尾鱼、鯥鱼、鲱鱼、鲭鱼、鲑鱼、沙丁鱼、鲟鱼、湖鳟鱼等。

  汞危害不可小觑

  据记者了解,汞及其化合物属于剧毒物质,进入水体的无机汞离子可转变为毒性更大的有机汞,经食物链进入人体,引起全身中毒,比如著名的日本水俣病就是由于汞污染所致。而最新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正常的鱼类摄入量中的汞含量,就足以对胎儿和儿童发育构成严重威胁。

  “1支水银体温计约含0.7克(700毫克)汞,较大的温度计含汞量高达3克。而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的人体最高涉汞量为3.3毫克汞/公斤体重/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白雪涛说,体温计一旦被打破,液态的汞会散落在地板或地毯上,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清除,汞就会逐渐散发到空气中,达到危险的水平。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