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济南小吃摊将有专门区域 摊主须持健康证上岗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3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济微路济南大学校门附近,各种小吃摊摆在非机动车道两旁(资料片)记者王晓峰摄在济微路济南大学校门附近,各种小吃摊摆在非机动车道两旁(资料片)记者王晓峰摄

  “济南有证的餐饮企业有11011家,至于小餐饮有多少家,至今我们也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昨天,济南市食安办主任孙法星说。他承认此前对小餐饮的监管确有空白,并说对于小餐饮的治理,国家至今也未有标准。而从下月起,济南最大规模小餐饮治理整顿工作拉开帷幕,该工作将历时2年。

  小吃摊将划出专门区域

  昨天的济南市小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要求,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需根据本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划分小餐饮、小摊点的存在场所和区域。

  此次治理整顿小餐饮,其中有一条便是当地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条件设置“便民服务区”。便民服务区是指有固定建筑物,小餐饮服务基础设施设备齐全,实行集中经营和统一管理的区域。对小餐饮比较集中的区域,政府或企业可规划建设小餐饮便民服务区,引导小餐饮进场、进店经营。

  小吃摊摊主将须持证上岗

  记者了解到,本次小餐饮集中治理,是济南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济南市食安办主任孙法星说,这次整治的目的并不是“取缔”,而是规范、提升,让广大业户提高食品安全意识,遵纪守法经营。

  小餐饮、小摊点、小吃街的综合整治,总体原则是“许可一批、登记一批、取缔一批”。所有经营业户要依法办证,从业人员要持健康证上岗,相关证照要统一悬挂在醒目处,配备有效地排烟、污水处理、垃圾或废弃物存放的设施,电线布局要科学合理,门头牌匾要统一规整。

  从业人员年培训不少于40小时

  此次小餐饮集中整顿治理,对于其从业人员的学习培训也有要求。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质监等部门需按照各自职责组织开展小餐饮、小摊点、小吃街从业人员知识培训,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40小时的食品安全脱产、集中、封闭专业培训,先培训后上岗。

  据悉,此次专项治理整顿从下月开始。力争2013年全市小餐饮监管覆盖率达到50%以上,示范街、区内小餐饮持证率(含登记,下同)达到90%以上;2014年全市小餐饮监管覆盖率和持证率达到90%以上。整顿同时,在每个县(市)区打造2至3条食品安全示范街。

  解读小餐饮治理哪些许可?哪些登记?哪些取缔?

  经营业户不妨对照看看济南市小餐饮、小摊点、小吃街的综合整治,总体原则是“许可一批、登记一批、取缔一批”,怎么算许可、登记、取缔?济南市食安办主任孙法星进行了详细解读。

  由于国家对小餐饮也没有具体界定,孙法星说,此次整顿小餐馆、小快餐店、小吃店、小饮品店等都包含在内。如果上述小店基本符合餐饮服务许可条件,未申请餐饮服务许可证或许可证过期; 经营场所硬件设施达不到许可条件,经改造提升后达到; 相对集中的小餐饮片区,单店达不到许可条件,通过配建清洗消毒等公共设施,整体达到《便民服务区餐饮服务许可条件》;油烟、异味排放等不符合《济南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通过熟食加热、建立公共或者专用烟道、限制经营品种等达到要求的; 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可以为其发放《餐饮服务许可证》。

  因客观条件限制,达不到发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条件,但能达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基本条件的,由乡镇(街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站实行登记管理。

  具备这些条件小餐饮便可登记具备什么条件的“小餐饮”,能够获得“登记”的待遇?有了“登记”待遇,再稍加规范,即可具备发证条件。

  不设在易受到污染的区域,距离粪坑、污水池、暴露垃圾场(站)、旱厕等污染源25米以上; 明确一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查体,取得有效的健康查体合格证明。

  设置与供应方式和品种相适应的食品加工区。食品加工区应设在室内;墙壁有1.5米以上、光滑、不吸水和易清洗的材料制成的墙裙,地面平整,用不透水、易于清洗的材料铺设;食品加工区内不得设置卫生间。

  食品加工区至少配置食品、餐饮具清洗水池各一个,并标识其用途。配备能满足需要的食品存放架和冷藏、冷冻柜;炉灶区安装机械排风设施;配备带盖的垃圾容器;经营场所与外界直接相通的门和可开启的窗设有防蝇设施。配备餐饮具消毒柜或其他消毒设施。进行凉菜配制的应设置相应的专用操作区,并配备专用工具、容器等设施。

  小餐饮管理分工已明确 纳入食品安全目标考评范围:

  ★食品安全部门:各级政府食品安全办在同级政府和食安委领导下,指导小餐饮规范管理工作,做好小餐饮规范管理的综合协调及督导,将小餐饮规范管理工作纳入食品安全目标考评范围。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小餐饮《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审批工作,对持证小餐饮进行日常监管;制定小餐饮登记条件和便民服务区条件。

  ★城管执法部门: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的小餐饮(小摊点)进行规范和查处。

  ★环保部门:对油烟扰民、噪声污染等违法经营单位进行查处。

  ★工商部门:做好小餐饮注册登记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参与对有证无照、无证无照小餐饮的查处工作。★民宗部门:做好对少数民族小餐饮经营户的宣传、教育和管理,规范其餐饮经营行为。

  ★商务部门:负责指导餐饮市场、美食街区和小餐饮便民服务区的建设,深入实施“早餐工程”

  ★教育部门: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学校周边小餐饮的专项整治

  ★财政部门:对开展小餐饮规范管理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