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时尚 >服饰潮流>生活剪子巷>正文

高端也要开得起玩笑 谁在恶搞时尚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2013年5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许久以来,时尚曾一直是一个高高在上的词汇,它代表的是奢华、优雅、潇洒与精致的生活,普罗大众只能对它望洋兴叹。而今天,它却似乎成了吐槽与恶搞的众矢之的,从品牌Logo、经典设计、时装设计师、时尚广告、时尚微电影甚至到时尚文字和时装模特的pose,没有什么能躲得过大众的调侃。

“最具影响力厌食时尚偶像”榜单“最具影响力厌食时尚偶像”榜单

  时尚漫画博客Humor Chic最新讽刺画作品,把时尚圈过于骨感的女星们请上了“最具影响力厌食时尚偶像”榜单。

1796年时尚讽刺画《追随时尚潮流》(Following the Fashion)1796年时尚讽刺画《追随时尚潮流》(Following the Fashion)
Homiès系列T恤Homiès系列T恤

  美国流行歌手Cassie,身着Brian Lichtenberg设计的Homiès系列T恤。

恶搞单品成为时尚街拍中的必要单品恶搞单品成为时尚街拍中的必要单品

  恶搞时尚品牌的街头服饰已成了时下时尚街拍中的必要单品。

Humor Chic最新讽刺画作品Humor Chic最新讽刺画作品

  Humor Chic最新讽刺画作品。美国版《Vogue》和中国版《Vogue》的主编,谁是新的时尚女王?

街头潮牌SSUR的COMME des FUCKDOWN系列街头潮牌SSUR的COMME des FUCKDOWN系列

  如今炙手可热的说唱歌手 A$AP Rocky是街头潮牌SSUR的COMME des FUCKDOWN系列最忠诚的代言人。

时尚大腕频频成为恶搞对象时尚大腕频频成为恶搞对象

  安娜-温图尔这样的时尚大腕,一张照片都会成为大众乐此不疲的恶搞素材。

恶搞Balmain的“Ballin”T恤恶搞Balmain的“Ballin”T恤

  R&B歌手席亚拉 (Ciara)在今年4月22日刚刚曝光的最新单曲MV中,身着Brian Lichtenberg恶搞Balmain的“Ballin”T恤。

  恶搞是对时尚的终极奉承

  “我一个人的时候,喜欢假装我活在电影里,那种我看不太懂的电影。”美国女星丽兹-卡潘(Lizzy Caplan)耳语般娓娓道来,“有时候我在心里用法语和自己对话,听60年代的老唱片……”近期,一部名为《时尚电影》(Fashion Film)的短片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的关注。片中,卡潘一会儿两臂在胸前交叉,双眼凝视镜头,一会儿躺卧在花丛中抚摸着自己的脸颊,模仿尽了时尚行业中最常见的视觉语言,拿奢侈品广告和时尚电影开起了玩笑。

  英国著名政治家兼文学家查斯特菲尔德勋爵曾说,如果一个人时尚,他做什么都是对的。许久以来,时尚似乎一直是一个高高在上的词汇,它代表的是奢华、优雅、潇洒与精致的生活,普罗大众只能对它望洋兴叹。但查斯特菲尔德勋爵或许不曾想到,在两个多世纪以后时尚文化铺天盖地、时尚产业吸金猛如虎的今天,时尚却反而被请下了神坛,不再享受大众的一味崇拜,非但不是“做什么都是对的”,甚至大有“怎么做怎么错”的趋势,成了时下所谓吐槽与恶搞的众矢之的。

  丽兹-卡潘对时尚电影的恶搞演绎,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就像2012年布拉德·皮特在Chanel No5香水广告意识流的独白,近年很多奢侈品广告和微电影,都不免让人觉得有些匪夷所思,难解其意。美国零售百货巨头Target似乎早已看出了看似严肃的时尚广告中的诙谐因素,在今年年初推出了一则仿效恶搞时尚广告的日用品广告,让美丽的模特在面粉和鸡蛋满天飞的情景中忘我陶醉。

  时尚圈值得“吐槽”的当然不只是影视作品而已。当今年4月Saint Laurent Paris新掌门人艾迪-斯理曼(Hedi Slimane)邀请到了玛丽莲-曼森(Marilyn Manson)和科特妮-洛芙(Courtney Love)等颇具争议性的摇滚人物担纲品牌新季平面广告模特的时候,大众用Photoshop模仿斯理曼的风格把查理-西恩(Charlie Sheen)、林赛-罗韩(Lindsay Lohan)等多位和Saint Laurent Paris品牌气质更加不合的问题明星请到了广告中,以此表达对此季代言模特的无法苟同;Brian Lichtenberg和SSUR等潮牌带动了恶搞高级时装品牌Logo和经典设计的街头服饰潮流,于是Hermès成了Homiès(意为“哥们儿”)Comme des Garcons 成了Comme des Fuckdown(意为“他妈的冷静点”),如此有叛逆精神的恶趣味很快成了蕾哈娜(Rihanna)等一线巨星们的至爱;而更有甚者如艺术家Yolanda Dominguez,还批判起了时尚杂志中模特们的种种时尚pose,让普通女性在街头摆出时装模特们的姿势,以此“揭露”时尚的脱离现实与荒唐;此外,不仅“老佛爷”卡尔-拉格菲尔德 (Karl Lagerfeld)和“时尚女魔头”安娜-温图尔(Anna Wintour) 这样的时尚圈明星级人物毫无意外地成了讽刺漫画的常驻主角,连时尚出版物和广告中的文字风格都成了值得戏谑的对象,网上所谓模仿“时尚写作”的文字也并不少见。

  时尚是怎么走到今天这步田地的?其实不如先问这步田地究竟是何景象。如今对于时尚品牌、人物和文化万象的百般调侃,并非笔伐口诛,大众的态度,跟对待政客领袖和影星、歌星并无二致,都不过是一种娱乐消费。曾经除了Chanel和Gucci再叫不出第三个时装品牌名称的我们,今天连时装设计师的一句话都要当作头条新闻来吸收,足以说明时尚已经成功地渗透进了我们的生活,成为了主流流行文化的重要部分。正如创作Saint Laurent Paris恶搞广告片的网站VFiles的创始人Julie Anne Quay所说,“它只是一种简单的交流”。既然说“模仿是奉承的最高形式”,那么比模仿更需要投注心力的恶搞,可以说是大众对时尚的终极奉承了吧?

  乐于调侃时尚的还不仅仅是时尚圈外事不关己的旁观者。除了那些借恶搞经典奢侈品牌爬到巨人肩膀上的一众街头潮牌,前文提到丽兹-卡潘出演的《时尚电影》,实质也是小众品牌Viva Vena!一则精明的广告,和很多恶搞翻拍的视频作品一样,这则广告在网络上被疯狂转载,甚至成为主流媒体的新闻素材,是对品牌再好不过的免费宣传。

  有“毒舌奶奶”和“美国最幽默的女人”之称的主持人兼喜剧演员琼-里弗斯(Joan Rivers)近期接受采访时说:“时尚应该让你愉快。我们都是自己的芭比娃娃。只有傻瓜才会对时尚严肃认真。” 有娱乐价值、经受得起恶搞的,或许才是最货真价实的时尚。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