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12日,技能兴鲁“绿控传动”杯山东省城市公交修理工技能竞赛在枣庄职业学院成功举办。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城建部部长张杰,枣庄职业学院院长王洪龄,枣庄市总工会副主席程杰,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振,枣庄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其为,枣庄市交通运输局调研员孟昭勇,枣庄市城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玉强,山东省城市公交企业工会联席委员会副理事长赵志行,苏州绿控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思明,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秘书长曲修业,济南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石军等人出席开幕式。山东省交通工会主席姜述奎、枣庄职业(技师)学院纪委书记张华伟与参加开幕式部分领导出席12日上午举行的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来自全省各地市的21家公交企业选拔出来的37名优秀修理工和71名现金清分员参加了此次竞赛。

  本次技能大赛以“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为主题,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鼓励企业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促进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育“高精尖缺”技能人才,为山东省公交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坚实基础。枣庄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园、汽车工程系和经济与信息系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的裁判和服务工作,为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全力支持。

  此次大赛所用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型,均为新能源车辆,都配备500伏高压电驱动系统,系全省首次,考核安全要求高,技术难度大,缺乏可借鉴经验。汽车系专业教学团队在较短时间内,克服多种困难,通过对竞赛用车深入研究,科学命题,严格执裁,高质量保障了大赛顺利进行。竞赛过程中,8台比赛用车技术状态稳定,为参赛选手提供了高质量竞赛环境,达到了零意外、零事故要求,全天未启用2台备用车辆,赛后迅速恢复完好技术状态。汽车系专业教学团队在大赛过程中展现出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深获大赛组委会及各参赛队肯定。

  此次大赛,笔试实操流程严谨,裁判评委认真监督,选手严格遵守规程。比赛故障诊断和排除主要是电气在CAN总线、离合器、发动机电控系统,都是日常维修和保养中容易出问题的环节。经过2天的紧张比赛,来自青岛真情巴士的张云泽、济南公交的赵殿坤、青岛温馨巴士的梅涛分别获得维修技能前三名。此次比赛,对获得修理工技能大赛第一名以及同期举行的公交现金清分员技能大赛第一名的选手,还将按照程序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枣庄职业学院荣获大赛特殊贡献奖。

  此次省级大赛在枣庄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省公交系统服务一线的能工巧匠走进校园,是枣庄职业学院实施“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的一次重要尝试。也是学院从精神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四个层面打造学院的核心特色文化——“工匠文化”,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枣庄职业学院参与大赛活动的师生发挥了自己专业特长和本专业的优势,积极参与,使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熏陶。也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劳动观提供了一次良好机遇。来自生产服务一线的修理工技能师傅们和公交现金清分员炉火纯青的操作技能,出神入化的精湛技艺,既赢得了参与活动师生的衷心赞誉,也帮助学生更深层次认识、感悟工匠精神,引领青年学子立志成为对国家、社会有所贡献的当代工匠。    ( 通讯员   姜军 )

技能兴鲁“绿控传动”杯山东省城市公交修理工技能竞赛在我院成功举办,王洪龄院长出席开幕式技能兴鲁“绿控传动”杯山东省城市公交修理工技能竞赛在枣庄职业学院成功举办,王洪龄院长出席开幕式
我院汽车工程系教师、山东省首席技师郭复欣出任大赛裁判长枣庄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教师、山东省首席技师郭复欣出任大赛裁判长
我院教师认真值裁比赛枣庄职业学院教师认真值裁比赛
我院教师认真值裁比赛枣庄职业学院教师认真值裁比赛
我院教师认真值裁比赛枣庄职业学院教师认真值裁比赛
我院学子参与大赛服务活动枣庄职业学院学子参与大赛服务活动
  大赛颁奖仪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张华伟书记出席活动大赛颁奖仪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张华伟书记出席活动
 我院获大赛特殊贡献奖枣庄职业学院获大赛特殊贡献奖
  山东省交通工会主席姜述奎为获奖选手颁发“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山东省交通工会主席姜述奎为获奖选手颁发“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