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明明就在手中,却遭锁定成为“砖块”,紧接着有人发来邮件勒索“解锁费”。日前,烟台海阳市公安局网安大队经过7个多月的连续作战,辗转深圳、青岛、沈阳等地进行调查取证,成功破获烟台首例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件。目前该案已查明犯罪嫌疑人8名,抓获4人,发现全国受害人100余人,涉案十余万元。

  2016年12月28日,海阳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接到受害人李某报警,称其持有的苹果6plus手机在2016年11月15日22:20分左右突然白屏死机,重启后,进入不了操作界面,无法使用,登陆手机ID,显示账号不存在,查找不到ID。11月15日22:45分,受害人李某绑定的QQ邮箱收到邮件,内容是“帮忙解锁ID联系QQ:50035656,或者微信 B15815858 ,备注被锁ID”。随后,李某通过QQ联系嫌疑人,被要求微信支付500元,解锁其手机。之后,李某按照要求给对方支付500元后,嫌疑人称李某ID下有两个苹果手机,已给其解锁了一个手机,但还要再转500元两部手机一起解锁才能使用。事后,李某遂报警。

  接到报警后,海阳市公安局网安大队领导高度重视,在经过前期认真细致的调查研判基础上,南下深圳腾讯公司调取证据,结果发现全国受害人达一百余人,被勒索金额约十万余元。然而,由于受害人普遍被勒索财物价值不高,单一案件不够刑事案件立案标准,所以嫌疑人更是无所顾忌,频繁作案。且受害人因损失不大也鲜有报案的,造成办案人员取证困难,且存在案件侦查和审判管辖权的争议。即使如此,海阳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依然迎难而上,克服警力紧张、取证困难等困难,辗转济宁、青岛、临沂等地对该案多名受害人经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取得扎实证据。

  侦查民警经过7个多月的连续作战,一鼓作气,顺线跟踪,历经三省五市,经过二十个昼夜连续奋战,先后在沈阳将犯罪嫌疑人姜某和姜某军抓获,在广东东莞、恩平将犯罪嫌疑人郑某、梁某抓获。在扎实的证据面前,嫌疑人如实交待了该团伙是通过网络非法控制受害人的手机系统,进而向受害人发送勒索邮件,以给苹果手机解锁的名义向受害人勒索财物300元至1000元不等的犯罪事实。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闫丽君 通讯员 于沁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