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山东商业职业学院的学生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同台竞技,获得全国金奖,还是全国唯一获得金奖的高职院校呢”。“是啊,还有山东商业职业学院的董大鹏、王礼生、邵庆然三位学生合伙注册了公司,自主研发的履带式机器人底盘都买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了!”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 青春无悔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 青春无悔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很多学生创业的案例成为了大家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故事。这样的案例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还有很多,大批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成功已经成为学校的新常态。可能您不禁要问,为什么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能够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取得如此的成就呢?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与学校多年的坚持密不可分。早在2011年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便提出了走创业型大学的发展道路,体现了学校领先于时代发展的敏锐眼光,经过6年的励精图治,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具备了优越的条件和丰富的经验。

  建成为学生创业服务的“一圈六区”综合性创业实践平台

  学校斥资建成创业生态圈、电子商务孵化区、科技创新孵化区、创意设计孵化区、商业服务孵化区、综合孵化区、创业街孵化区“一圈六区”创业实践平台,建筑面积12000多平米。该园区除承担学生创业实践外,还是优秀创业项目的孵化器,近年来成功孵化山东鲁商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银座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80余家,注册资金超过1000万元,年营业额达到1.5亿元,吸收学生就业805人。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 青春无悔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 青春无悔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 青春无悔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 青春无悔

  校企共同设立创业支持资金表彰优秀创新创业学生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中科招商集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召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将《大学生创业指导》等 93 门创新创业类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编写创业类教材 11 本,其中《创业基础》和《大学生创业指导》反映效果良好。学校每年设有 200 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和表彰优秀创新创业学生,2016 年共发放 270 万元奖励,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参与度和参与质量大幅度提高。

  拥有一支由成功创业者引领的高水平创业指导教师队伍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对所有创新创业的任课教师有明确要求,就是必须持有国家创业师或者创业咨询师证书并具备企业、创业经历,学校现有满足要求的创业指导教师 90 余人。同时,学校还聘请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秘书长马德富、车库咖啡董事长金子森、中关村创新研修学院副院长柳进军等数百名知名企业家为兼职导师,对我校创新创业活动进行全面指导。2017 年学校创新创业导师库人数已达 200 余人,其中校外高水平导师占 70%以上。

  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全国高职唯一金奖

  2016 年,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共组织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 23 项(含国家级赛事 11 项),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 37 项,其中国家级奖项 13 项。尤其是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众多“985”、“211”高校同台竞技,获得大赛全国金奖和“最佳带动就业奖”,成为全国唯一一所获得金奖的高职院校,得到刘延东副总理的亲切接见。

  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等优秀的创新创业品牌

  经过多年的努力,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创新创业不仅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同时也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先后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全国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山东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一系列荣誉,并牵头成立全国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走来了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前列。

  学校一定在持续不断的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让千千万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充分释放。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