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今天正式投入使用,相比之前的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会有哪些改变呢?

  “复兴号”动车组今日京沪首发

  记者王静介绍:“今日上午12时51分,由复兴号担任的G123次列车缓缓驶进济南西站。相对于和谐号列车,‘复兴号’列车整体的车型线条更加的流畅,这是因为采用了车型平顺滑设计。据了解,G123次列车是由北京南站,于今日早晨11时05分发车,途径11站,于今天下午的四时五十分到达终点,即上海虹桥站。”

  踏入复兴号列车,记者的第一个感受,就是空间的开阔视野的开阔。相对于和谐号列车,“复兴号”将传统的上方通风口改到了下方通风口;其次,列车上方的环形LED灯,可以通过乘客不同的要求来改变光线。座位的变化也由之前的贴标签,变成了如今的LED数字显示。

  随着记者的镜头来感受,与之前不同的是,列车的座位都由粗布面料改成了绒面,乘坐起来的感觉更加舒服。另外一个亮点是,列车每两个座连座之间有一个充电接口,有三厢充电口,也有两厢的,还有一个USB的充电口,大大满足了乘客的充电需求。

  王静说:“关于乘客比较关注的WIFI问题,在复兴号上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打开手机WIFI,连接CnnetWIFI,无需密码可直接登录。经过测试,网速非常的快,而且是在305/h的情况下,网络依然很稳定。复兴号动车不仅考虑到乘客的舒适度和人性化的设计,在节能上也是做足了功夫。在接水处,先按下红键,再按绿键,即可出水,出水时间只有十秒。据了解,出水的水量可满足乘客中型水杯的容量。”

  列车从座椅的变化,灯光的变化,全都是中国创造,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也是时代的变迁。

  复兴号:节能是一大特点

  对于复兴号而言,乘车环境的改善是其第一大亮点。列车采用了多种减震降噪措施,空调系统通过特殊设计,能在列车通过隧道或交汇时,减少乘客耳部的不适感。此外,列车还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而节能也是它的一大特点。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张波介绍说:“我们对它车头、车身的流线型设计也做了改进,它的运行阻力比既有的平台产品能耗大概降了17%,阻力降了不太一样,大概6%—12%左右。”

  据了解,复兴号整体设计,以及车体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同时对必要的国际标准也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在254项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整车的使用寿命,相比和谐号增加了十年,达到了三十年的使用寿命。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张波表示:“我们国家线路的长度有两千多公里的,从南到北,跨度比较大,而且各种自然条件比较复杂,有高寒的,有高温的,有风沙的,我们在这么大的路网规模上积累的经验,可以用在我们标动的研发上。以后国外它的运用场景,基本上可以涵盖在我们这个场景里面。”

  “复兴号”有咱山东造

  复兴号共有CR400AF和CR400BF两个车型,CR400AF型号又称蓝海豚,是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目前,复兴号已经在动车九大关键技术上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中就包括核心技术之一,牵引动力系统。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院陆阳说:“我们这十几年,通过国外的动车组,国内国产化的一些动车组,和标准动车组的测试比较上,我们得到的数据是,现在我们的牵引电流系统是最牛的,也是性能最好的,它的性能稳定可靠。”

  复兴号的其中一个车型,来自山东青岛生产制造。以后,乘客去北京、上海,便可感受一下复兴号带来的便捷和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