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掌故向有“三山不见,一街埋金”的说法,埋金之街指的就是芙蓉街。5月24日上午,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开始对芙蓉街113号房屋约900平方米建筑进行拆除。

  6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芙蓉街以及红尚坊了解工程进展。记者在现场看到,113号房屋早已经拆除,现场仅仅留下了施工用的脚手架,一条宽约7米的路面露了出来。除了施工人员,还有清洁工人正在打扫卫生。

  记者注意到,在芙蓉街内,原来的工程提示牌以及安全通道棚子早已撤走,芙蓉街也恢复了之前的通行。

  随着大明湖景区的全面开放,芙蓉街客流量急剧增多,日均客流量达万人次,节假日日均客流量可达10万人次。由于芙蓉街街巷狭窄,疏散通道较少,人流量大时极易发生踩踏事故及其他安全隐患。

  从目前来看,每逢旅游高峰,游客从西侧省府前街进入芙蓉街,芙蓉街南口临时变为出口,只出不进。通过单向通行,形成一个“微循环”。但人流量太大,几乎寸步难行,400多米的芙蓉街,需要走一个多小时。

  此次拆除后,红尚坊、省府前街通往芙蓉街的通道将打通,游客可以通过红尚坊、省府前街可以进入芙蓉街,分流游客后,安全隐患也大大消除。通道打通后,对盘活红尚坊周边商业,打造集文化、旅游、商业为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区也有重要意义。

  据悉,后期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将对道路进行硬化,方便行人通行,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部分区域进行绿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