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离开了水能不能活,能活多久?在这一问题上,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带领学生,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在离开了水的状态下,能将多宝鱼从山东运到新疆还保持鲜活。通过陆空联运,把黄颡鱼从安徽运到北京,95%以上的鱼儿还能活蹦乱跳。一群活鱼在没水的情况下快递了51个小时,成活率还高达93.9%……这些奇迹就发生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商职学院选拔了10多位教师,并从制冷空调与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物联网应用技术等9个专业选拔了30名优秀学生组成技术研发团队,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山东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等展开深层次合作,进行水产品梯度降温技术、冰温休眠技术、无水包装技术、低温贮运技术及唤醒技术的研发工作。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水产品冰温无水保活运输技术日趋成熟,逐渐成为整个无水活运技术体系工业化的关键技术支撑。目前,该技术已经在三文鱼、波士顿龙虾、鲫鱼、泥鳅、大菱鲆、牙鲆、部分虾类及蟹类得到应用,取得了水产品活体运输领域的重大突破,让水产品活体运输进入了无水的时代。张玉华是商职学院的一位教师,也是这个技术团队的一员,她告诉记者,“这项技术说的简单点就是通过逐步降温的方式让鱼处于休眠状态,采用纯物理方法实现,不会对鱼造成伤害,更不会伤害到人的身体,这一技术已经获得了20多项专利,在世界上都是比较领先的。”

  在技术研发的过程中,学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学习了先进的研发技术,养成了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成为参与项目的主要受益者。这些学生毕业后,成为企业争抢的目标,很快便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