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上午,山东艺术学院承办的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山东省地方戏曲小剧种传承人表演培训班开班典礼在长清校区举行。山东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姜慧,山东艺术学院纪委书记兰绍彤出席,山东省地方戏曲小剧种传承人表演培训班全体学员,学校艺术实践与创作处处长、戏曲学院负责人及戏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戏曲学院院长王文清主持。

  兰绍彤代表学校致辞,他向省文化厅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向来自全省各地的培训班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山东省文化厅将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在山东的试点工作放到山东艺术学院举办,是对学校办学能力和办学条件的肯定与信任。学校将选配高水平专业教师,从专业技艺、表演身段、戏曲表导演创作理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等多方面对受训学员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受训者的综合理论素养,推进戏曲表演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和山东地方戏曲可持续发展,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和创新起到孵化助推作用。

  姜慧代表省文化厅向山东艺术学院举办培训班表示感谢,向参加培训工作的学员、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她就办好本次培训班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举办这次培训班的重大意义。山东是非遗大省,是文化部首批非遗试点省份,山东地方戏的保护任务艰巨。培训班要着眼于“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以规范、强化山东地方戏曲小剧种传承人表演水平为主要学习内容,帮助传承人、基层戏曲剧团和民间戏曲表演团体的演员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表演水平,增强地方戏曲非遗剧种传承活力。二是扎实有效推进培训工作。学校要贯彻好文化部培训计划,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做到因人因材施教,组织开展好课堂教学与实践,合理安排学员进行观摩、交流,要以汇报演出体现培训成果。三是全体学员要倍加珍惜此次学习培训机会,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要通过一个月的封闭培训切实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技艺水平。

  培训班班主任李强、学员代表李娜做了表态发言。

  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主要为省内传统戏剧类非遗项目传承人群,是县(市)戏曲剧团和民间戏曲表演团体演员,共计25名。在30天的培训中,培训班将构建“专业课+理论课(含名家讲座)+观摩研讨+排练演出”的培训模式,采取课堂教学、实践训练、观摩研讨、演出展示等授课形式,把握戏曲非遗自身传承发展规律,注重理实一体,增强培训实效,为山东省地方戏曲小剧种传承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通讯员:孙佳希、孟庆波、吴兴君)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