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第三十四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在重庆举行,山东省章丘四中高二、22班黄赢业同学代表山东队参赛,经过理论和实验考试的激烈角逐,以理论193分,实验80分,总分273分的优异成绩获得全国物理竞赛金牌,其中实验成绩列全国第二。北京大学在颁奖仪式现场和黄赢业同学签订2019年降至自主招生线录取的协议。

  11月3日,“祝贺黄赢业同学荣获全国物理竞赛金牌座谈会暨纳博士奖学金发放仪式”在章丘四中举行。章丘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建民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章丘四中校长刘清涛汇报了特优生培养的措施及工作设想。章丘四中校领导李承刚、李劲松、马京东、马祖长等参会。座谈会由章丘区教育体育局领导张宝义主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专注和坚持是通往成功的钥匙”

  黄赢业同学首先汇报了自己参加奥赛学习及参赛体会。2001年出生的黄赢业对物理有着极大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是发自内心的喜欢物理。也正是因为喜欢,能让我在学习和备考的时候,专注于物理本身,效率自然而然的就提高了。”黄赢业十分感谢学校对自己的培养与支持,在赛前为自己提供了许多辅导,尤其是在实验环节,为自己协调了备赛的条件。黄赢业认为,坚持是自己能够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比赛的时候,题量很大,很多同时参赛的同学都说做完了,我做的题可能会比他们少,但不到最后千万不能放弃,一定要坚持到底。”

  师长期许:黄赢业有潜质登上更大舞台

  王光明是黄赢业的物理奥赛教练,自从2015年来到章丘四中后,王光明每年都会带领学生们在各级奥赛中斩获殊荣。今年,除黄赢业获得金牌外,还有十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另有几名同学获得三等奖,所有参赛的十几名学生全部获奖,这种情况在往年是很罕见的。王光明对黄赢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黄赢业现在读高二,明年还可以继续参加比赛,完全有提升空间,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能让他进入国家队,参加更多的国际赛事。”座谈会上,王光明老师就物理奥赛辅导工作作经验交流,成绩背后是学生和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付出就有回报,有道是:有心人,天不负。

  班主任付建强对黄赢业能取得金牌十分开心,谈到黄赢业平日的表现,付老师用“专注”、“自律”来形容。“到了什么时间做什么事,做事情全身心的投入,是黄赢业能斩获金牌的重要原因,他的自我管理能力真的是明显强于其他同龄人。这样的孩子未来的发展空间是无可限量的。”

  剑指世界级赛事 打造章丘四中的教育品牌

  章丘四中刘清涛校长就特优生的培养措施及工作设想作了汇报。刘校长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提高对奥赛重要性的认识,凝聚共识、打造品牌。章丘四中作为章丘教育的龙头,不仅要重视人才教育的数量,更要注重人才教育的质量和层次。奥赛是国内重点高校关注的重点,五大奥赛的金牌选手,几乎全部签约了以北大、清华为代表的国内重点高校。今后,学校将更加重视对奥赛选手的培养,赢得名校的信任,打造章丘四中的教育品牌。

  总结教育教学工作 进一步弘扬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章丘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建民在讲话中提到,全体高中学生要以黄赢业同学为榜样,胸怀大志,不断进取,成为永远的千里马,做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要成就千里马和优秀人才,首先要有良好的品德修养,立德树人德为先,这是做人的根本。第二要靠个人的努力,不断进步,增长本领,提高素质,开拓进取,提升人生境界。第三要学会抓住机遇,挑战自我,把自身的才华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让人生出彩。第四要树立远大志向,不懈努力,做出巨大成绩,用实际行动证明“我能行”,用成功回报学校、老师的培养。

  刘局长强调,老师们要以王光明老师为榜样,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师德修养,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让每个学生实现更大发展。他希望老师们做境界高远、能创新、有成就的老师,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丰富自己的学识,勤于钻研业务,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培养出自己引以为豪的优秀学生,学生的成功才是教师最大的成功。

  刘局长指出,高中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师生成长进步营造氛围,搭建平台,创造机遇,着力加强优秀人才的引进培养。要学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外引,多渠道引进高精尖学科奥赛辅导人才,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迅速提升。另一方面要内培,积极物色选择优秀人才,着力培养。内外结合,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发展,努力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专业水平高,教学质量好的人才培养团队,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和建设品牌学校奠定坚实基础。只有学校、教师、学生的一体发展和共同进步,才能培养造就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同时,刘局长也对章丘区接下来的高中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坚定信心不发热。高考是高中教育的出口,是高中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重要一站,关乎孩子和家庭的前途命运。大家要认准目标绝不含糊动摇,要有必胜的信念和志在必得的豪情。同时,教学工作要稳健,备考策略要扎实,头脑不能发热,脚步不能漂浮。有了这种冷静的自信,才能产生质量提升的强大动力。二是科学备考不疲惫。要调整好师生的心态和生活、学习、工作的状态,激发师生教学的动力,让大家在愉悦、轻松的状态下不断成长进步;要进一步创新思路,科学有效的备考,狠抓基础知识落实和能力素养同步提升,坚持因材施教、因人施策,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最优的备考方案。三是千方百计不气馁。大家在立德树人,提升质量方面都有高招、妙招、绝招,方法科学,成效显著。要坚持分类指导,因材施教,促进优生更优,边缘生跨越,特长生出彩,全体学生全面进步。要请进来,走出去,提高境界,借力发力,积极探索人才成长的多个渠道。要积极倡树奉献精神,用教师的爱心、责任心和事业心,发现更多有潜力的学生,用真心,想办法,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章丘四中的王光明老师就是一个这方面的优秀典型。四是关注改革不乱阵。要把握好“3+3”高考改革的方向,明确教育教学的目标,传承好我们的经验做法,遵循教育规律,捕捉改革信息,不盲从、不乱阵脚,切实走出符合自己校情、学情的备考路子。五是扎实奋斗不浮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要认真分析高考改革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的形势,准确把握新高考的方向,明确自己的目标定位,找差距,见不足,咬定青山不放松,稳扎稳打,沉心静气,狠抓落实,不断在育人成才的“量”上求提高,在“质”上求突破。

  (文/新浪山东 张晓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