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呕吐险些让9岁女童华华丧命,这一切其实都是心肌炎在作怪。近日,市妇儿医院收治了患有爆发性心肌炎的华华,通过历时半个月之久的抢救才让她转危为安。心脏中心主任泮思林提醒家长,孩子出现恶心、呕吐、胸闷等症状千万别大意,时间对爆发性心肌炎的患者来说十分宝贵。

  10月12日下午,市民王先生带着女儿华华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赶到了市妇儿医院。夫妻俩本想问问医生为什么平时活蹦乱跳、很少生病的女儿这一次的感冒老不好,主要症状就是恶心、呕吐,总是发烧,看上去无精打采。结果,接诊的泮思林一见到华华,第一直觉就是病情可能比想象的要重,立即将华华收治入院。

  通过心脏彩超检查发现,华华的心脏并不是有力跳动,而是缓慢蠕动,随时都有心脏停跳的可能,并非是感冒,而是爆发性心肌炎。“我们一看感觉孩子快不行了,当天就上了起搏器,慢慢地带动心脏跳动,但是谁也不知道能不能挽救孩子的生命,只能全力而为。”泮思林还采取了消炎等措施,让心脏慢慢消除水肿和炎症。

  经过半个月的连续抢救,华华的心脏恢复了正常跳动,解除了危险警报。泮思林告诉记者,现在华华已经撤掉了呼吸机和起搏器,身体恢复顺利,马上就可以出院了。不过,为了防止爆发性心肌炎再次发作,华华需要谨遵医嘱服药半年以上,待危险警报彻底解除后就可以停止服药了,和正常的孩子并无两样。

  从泮思林接诊的患者来看,爆发性心肌炎发病之快、病情进展之迅速令人措手不及,唯一治疗的良方便是及时就医。“能够用语言表达的孩子我们称之为大儿童,这样的孩子如果出现了胸闷、呕吐等‘假感冒’症状,家长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旦发现症状延续时间长不见好转,应当立即去医院就医。”泮思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