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11月3日讯(记者 王春令)山东省教育厅于2日发布《关于推荐2018年上半年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通知》。优先面向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招募1170名2018年上半年赴孔子学院(课堂)志愿者,面向全国各类学校招募1960名2018年上半年普通项目志愿者。

  报名时间

  我省报名者即日起便可进行网上报名,2018年1-6月赴任及部分签证周期较长的志愿者岗位需在11月14日前完成所有报名材料的报送工作,包括所在单位审核、盖章,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须经当地市教育局审核同意并加盖公章。2018年7-12月赴任的志愿者岗位预计在2018年2月中旬报名。

  报名对象

  2018年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在职教师,回国志愿者。掌握赴任国语言、专业为汉语国际教育、具有教学经验、有《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成绩者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优先。我省回国志愿者需经原选派单位审核推荐,未经我省学校推荐人员省教育厅一律不予审核推荐。

  报名条件

  掌握汉语、中华文化、当代中国国情和教学理论基本知识,具备熟练的外语沟通能力和较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汉语教学能力,具有中华才艺特长;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水平,赴亚非拉志愿者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四级425分或相当水平,赴欧美志愿者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六级425分或相当水平,或者熟练掌握赴任国语言;年龄原则上在22-50周岁之间。

  报名程序

  登录《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在线管理平台》vct.hanban.org,注册新用户,选择岗位,填写中、英文《申请表》《审核表》。将要求材料提交给所在学校审核。市教育局、省属高校审核报名人选纸质材料后择优推荐至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对照报名人选纸质材料进行在线审核。最终由国家汉办综合评审后确定参加考试人选(候选人)。

  选拔录取

  经国家汉办审核通过的报名者将确定为志愿者候选人,候选人须参加国家汉办统一组织的选拔考试,主要考察其专业知识、教学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外语沟通能力和心理素质等。2018年1-3月赴任及部分签证周期较长的岗位候选人选拔考试预计在2017年12月2日至3日进行,上半年其他岗位候选人选拔考试预计在2017年12月16日至17日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选拔考试成绩一年内有效,半年内只能参加一次考试。志愿者派出时间根据各岗位具体要求确定,任期通常为一学年,考核合格者可申请续任,最多不超过三年。

  派出待遇

  志愿者的生活津贴、住宿、保险、国际旅费等待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赴国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服务期满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2〕3号),志愿者在保留应届毕业生待遇、保留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和学籍、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加分、申请国家公派留学项目优先录取、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和孔子学院专职教师优先录用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