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淄博市周村区委防范办公室挂职区经信局干部孙建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10岁的白血病患者。记者了解到,大学毕业后孙建就参加了西部志愿者服务计划,援青支边。自2006年起,孙建就加入了献血行列,至今已经十一年,献血量达4000余毫升,他希望用自己的鲜血挽救他人生命,正如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一样。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李黎,山东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全太,淄博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刘永锋去采集医院看望孙建,并为他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作为一名“80后”,孙建有着极高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2010年6月被山东理工大学评为“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共青团员”;2011年1月被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公安局评为“优秀协勤人员”;2011年5月被青海省海东地区团地委、海东地区文明委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2014年被评为周村区第二届 “道德模范”候选人、周村区“孝德之星”。

  2010年6月大学毕业后,怀着一颗斗志昂扬、奉献青春的心参加了团中央的西部志愿服务计划,报名支教项目,同年8月到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支教,经当地团委重新分配到化隆县公安局服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孙建父亲突发脑梗,出院后得了抑郁症,母亲虽然体弱多病,但是为了不耽误孙建的事业独自承担了照顾父亲的重担,懂事的孙建不忍母亲受累,2011年服务期满后他毅然回到山东照顾双亲。2011年母亲又突发脑梗半身瘫痪,他依然坚强乐观,悉心照顾母亲。2014年10月,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这对孙建的打击很大,也因此,他更加珍惜和家人的相处时间,更加了解生命的意义,他要将生命活出新的长度和高度。

  2016年,周村区红十字会在全区机关单位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动员,当孙建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生命时,没有多想,就报名采集了血样。2017年9月,当周村区红十字会通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筛相合,问他是否同意捐献时,没有丝毫犹豫,他立马答应下来,他说这是对一个生命的承诺。

  得知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国家一级编剧、淄博市红十字志愿者巩武威当即赋诗一首:援青支边满腔情,孝德模范耀新星。善举崇高勇捐献,大爱筑梦建奇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