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在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之际,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了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论坛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四十周年庆祝活动。海内外嘉宾与校友、兄弟院校代表、经济学院师生齐聚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共同见证历史,畅叙情谊,追忆往昔,寄望未来。

  出席“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论坛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四十周年”院庆大会的,有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蒋传海,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岗特聘教授安体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78级校友、复旦大学人文资深教授韦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南京大学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东北财经大学的院长们等嘉宾。此外,还有山东大学校部机关职能部门、海内外校友、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的创建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学院老领导、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师生员工代表、社会各界友人共四百余人参加。院庆大会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秀丽主持。

  奏唱国歌后,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在大会上作了题为《立德树人,经世济国,为建设一流经济学科而努力奋斗!》的报告。他深情回顾了经济学院40年的发展历程并指出,四十年来,学院坚持“学术立园、学科兴院和人才强院”,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升级,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势显现。展望未来,他表示,经济学院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特色,着力师资队伍的延揽和培育,努力培养拔尖“双创”人才,打造服务山东经济发展最具特色的学院。

  兄弟院校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蒋传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蒋传海表示,上海财经大学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有着相近的办学理念与共同的办学目标,希望未来双方能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深化合作,共同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社会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海外校友代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1993级校友、英国约克大学经济系学术委员会主席鞠源在致辞中重温了自己在经济学院度过的七年难忘时光,勉励同学们创造机遇、珍惜友情、放眼未来,传承经院人自由包容、平等礼敬的气质作风。国内校友代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1983级校友、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国月分享了自己一家与山大的不解之缘,感恩母院是校友的立足事业之源。

  老教师代表陈乃圣教授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四十年来经济学院的蓬勃发展,分享了历届领导班子对青年教师的重视和帮扶。

  随后,青年教师代表王哲伟教授、学生代表于立雪分别发言。

  山东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樊丽明在院庆大会上致辞。樊丽明勉励经院人,在国家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着眼长远,瞄准目标,乘势而上,奋发图强”,从而“建设一个更加进取、开放、卓越的经济学院”,“以一流的能力、水平和业绩,开创出‘立德、立功、立言’的新境界。”

  庆典开幕式后,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论坛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四十周年庆主题报告举行,本次报告会由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主持。山东大学经济学院78级校友、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韦森作了题为《经济周期理论:从马克思到真实周期理论》的学术报告。据悉,本次院庆系列活动还将包括校史馆及博物馆参观,蔺子荣教授专著捐赠仪式暨学术研讨会,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经济系77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座谈会,历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沙龙,聚贤基金捐赠仪式暨聚贤校友讲坛,专场文艺晚会等多项活动。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自1977年成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术振兴与繁荣为己任,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拼搏奋进,在人在培养的进程中春华秋实、新货传承。2017年,十分经济学院建立四十周年,也恰逢国家全面恢复高考四十周年。四十年沧桑砥砺,是经济学院锐意进取、励精图治的奋斗历程,也正是国家高等教育与经济学教育筚路蓝缕、蓬勃发展的缩影。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