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山东省老龄办指导,齐鲁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寻找最美孝心人物”活动持续进行中。这次我们要讲述的是曲阜市夕阳红老年公寓负责人杨友玲的敬老故事。

  对52岁的杨友玲来说,她最常向人“炫耀”的就是自己有500多位爹娘。作为曲阜市夕阳红老年公寓的负责人,她15年来共接收照料老人500多位,陪伴100多位老人走完了人生旅程。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的杨友玲,在老人们眼中就像是个长不大的孩子,一天不见就念叨;和老人们朝夕相处,杨友玲收获的则是满满的信任和温情。

杨友玲(右)喂老人吃饭。杨友玲(右)喂老人吃饭。

  为照料偏瘫母亲

  只身创办老年公寓

  位于曲阜城区静轩西路,与著名景点少昊陵不足200米远的夕阳红老年公寓是70多位老年人眼中的家。11日上午9点,当记者走进公寓时,十几位老人正坐在大厅内饶有兴致地看着电视,52岁的杨友玲坐在老人们中间,不时用她特有的大嗓门向老人们讲解着电视剧情节。

  目前,老年公寓内居住的老人绝大多数年龄在75岁以上,最大的已是94岁高龄。虽然是老年公寓的院长,但老人们对她的称呼却是“俺家姑娘”,每当听到老人们这样叫自己,杨友玲总是满脸微笑地“哎”一声。

  为何创办老年公寓?杨友玲坦言,其实原因有些自私。“父亲早逝,是母亲含辛茹苦将我们兄妹五人抚养成人。日子过得刚有起色,母亲却因脑中风偏瘫了。”为了减轻兄弟和姐姐的负担,杨友玲决定创办一家老年公寓,让母亲得到更好的照顾。

  拿着从同事那里借来的3000元钱,杨友玲瞒着家人租下来三间房子。2002年8月16日,曲阜市夕阳红老年公寓正式开业当日,杨友玲便把母亲接了过来。得知妻子要开老年公寓,丈夫刘成华坚决不赞同,“开老年公寓照料老人辛苦不说,还要承担不少风险。”

  面对家人和朋友的一致反对,性格倔强的杨友玲却态度坚定,“我要在照顾好母亲的同时,让更多老年人在这里安度晚年。”随着十几位老年人的入住,公寓却遇到了资金紧张、人员紧缺等难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杨友玲索性将家搬进了公寓,“家里的家具都搬来用上,老人们的便椅、餐桌等不少都是我和丈夫利用废旧材料自己打制的。”

  由于收费低、服务好,杨友玲夕阳红老年公寓的知名度越来越大,开业第三年,入住公寓的老人便达到了30多名。为了更好地照料老人,杨友玲在单位办理了内退手续,开始全身心地照料老人。

  自学心理咨询师

  丈夫辞职来帮忙

  2006年母亲去世,面对巨大悲痛的杨友玲更加坚定了照顾好每一位老人的决心,“娘虽然不在了,但在我的老年公寓里还有几十位老人需要照顾。”

  在日常的相处中,杨友玲发现有几位老人存在性格孤僻、古怪、不善交流等情况。“印象最深的是80岁的孔大爷,老人整日沉默不语,我主动到他房间询问,老人却怀疑我图的是他的钱。”杨友玲敏锐地感觉到,只有走进老人们的内心世界,才能与他们建立心理上的信任,打开他们的心结。于是,40多岁的她又从头自学起心理学课程,并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

  看到整日在老年公寓忙得心力交瘁的妻子,原本和朋友联合经营一家模具加工厂的刘成华于2006年底主动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到老年公寓帮忙。因公寓内80岁以上的老人占大部分,还有不少瘫痪在床的老人需要系统护理。在杨友玲的动员下,刘成华报考了曲阜中医药学校的函授班,系统学习了两年中医和护理知识。“对长期卧床的老人,我定期进行按摩、推拿,老人们都习惯叫我‘刘大夫’了。”刘成华笑着说。

  在老年公寓,杨友玲和丈夫收获的是来自老人们的认可和关爱,这也是激励他们的最大动力。“老人们都把我当成自家孩子,有好吃好喝的总是藏在枕头底下给我留着。一天不见面,就不停地念叨。”93岁的江大娘患有老年痴呆症,连自己的女儿都不认识,但每次见到杨友玲老远就喊,“我家姑娘来了!”公寓内80多岁的于大爷有四个孩子,每到过春节,老人都准备五份礼物,其中就有杨友玲一份。“虽然已经五十多岁,但在老人们眼里,我是个长不大的孩子。”杨友玲激动地说,和老人们朝夕相处,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老人们早已成了我们不能放手的父母。”

  从不拒收老人

  欠10万寄养费不要账

  15年来,入住夕阳红老年公寓的老人共计500多人,在公寓内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老人也有100多位。老人离世,也是杨友玲夫妇和公寓所有人最不愿面对的事。

  2009年冬天,80多岁的蒋大娘在弥留之际陷入深深的昏迷中,任凭儿女们如何在病床边呼喊,老人都没有睁开眼睛。闻讯赶来的杨友玲和刘成华握着老人的手,老人却缓缓睁开了眼。“你们来了!你们来了!”老人说过这两句话后便慈祥地离开了。每当回忆起老人们的离世,杨友玲都难忍泪水。

  从创办公寓的那一刻起,杨友玲就制定了一个经营原则:对入住的老人不讲条件、不拒收,杨友玲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公寓日常运转需要资金维持,但再苦再难杨友玲夫妇都选择默默支撑。对一些经济条件差的老人子女,从不催促他们来交寄养费。15年来,拖欠寄养费的金额共计十多万元,但杨友玲从来没有索要过,更不曾对任何人提起过,“老人们的自尊心都很强,如果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子女没有交费,会影响他们的饮食和住宿。”

  “照料老人虽然辛苦,但我自己也收获了幸福和快乐。”杨友玲笑着说,她照顾过的每一位老人就像自己的爹娘,“我有500多位爹娘,这是最值得骄傲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