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一张图片在网络疯传,显示的是所谓央视新闻页面,“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被紧急叫停,饱受司机诟病,增添城市拥堵”。据了解,叫停不礼让抓拍纯属捏造,央视并未播出类似新闻,网传的图片系恶意P图。今年以来济南频频增设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目前市区抓拍设备已经达到100多处。

  今年以来,济南交警加大了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的查处力度。随着抓拍设备的增加,不礼让行人被处罚的几率也大大增加。9月份,济南市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10600余起,其中,非现场抓拍9300余起,现场处罚1200余起;进入10月份以来,市区100多处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已经抓拍录入2万多起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

  何谓现场处罚和非现场处罚呢?很简单,现场处罚就是民警在路口执勤时通过数码鹰或其他取证设备对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取证,对机动车驾驶人进行现场处罚;非现场处罚是在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采用抓拍设备抓拍交通违法过程。现场处罚和非现场处罚的标准是一样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对机动车驾驶人处以扣3分,罚款50元的处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