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关于电子车牌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很广,“2018年全国将大面积普及推广使用”“明年起全国所有车主都要安装,否则被罚500元”等内容让不少车主纳闷,电子车牌到底是个什么玩意?搞出这么大动静,全国都要推广使用,郑州的车辆明年也要装吗?

  电子车牌是啥?

  2016年1月21日,一批安装汽车电子标识的出租车和警车通过无锡市高浪路与瑞景道交叉口,车辆的信息实时传到了交警支队设置的大屏幕上。这标志着全国首批符合国家标准、采用国产芯片的汽车电子标识和读写设备正式部署,也意味着无锡成为全国首个启用汽车电子标识进行智能交通管理的示范应用城市。

  随着交通电子化和信息化的不断完善,为了解决用车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麻烦事,电子车牌也就应运而生。给车辆加上了电子标识,就相当于居民身份证一样,通过内置在电子卡片中的芯片辨别车辆身份。按照2014年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起草的《汽车电子标识通用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规划,将在全国设置100万个监测点,特别是在全国出现拥堵城市的核心区域,都会使用电子车牌进行监测。根据此前排定的全国推广表,电子车牌将从2018年起开始全面铺开。因此,也就有了网上2018年全国将大面积普及推广使用的说法。

  电子车牌有啥用?

  电子车牌是交通电子化和信息化进程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对交管部门来说,电子车牌可以快速识别车辆,套牌、故意遮挡篡改号牌等违法行为将会更容易查处。相比较现在通过电子眼拍摄车辆号牌的传统手段而言,通过感应电子车牌就可以快速辨认车辆而且还不受天气环境和车况的影响。

  对于车主来说,可以大大提升用车的便利性。比如同加油站、停车场、洗车店、银行等单位合作,将电子支付工具同电子车牌绑定即可一卡通用,实现不停车收费、智能停车等。通过电子车牌将一些跟车辆相关的功能连接起来,实现真正的智慧交通,更好地服务广大车主。业内专家表示,如果汽车电子标识能够顺利推广普及,这将是我国智能交通产业发展二十余年来,最具独创性、规模最大的应用成果。

  郑州明年使用电子车牌吗?

  电子车牌会装置在汽车的前挡风玻璃上,车主不能随意拆卸涂改。据了解,目前深圳、无锡、京津冀地区已经开始试用。

  对于更多车主关心的,2018年郑州到底是否会要求普及电子车牌,记者咨询了郑州交管部门,得知目前并未收到有关通知。关于网上所说的不安装将会面临500元罚款,河南车主也大可不必担心。根据规定,普及以后如果不按要求装配或者私自拆除会受到处罚,但也是在确定普及以后才有可能执行处罚措施。就目前而言,只需对电子车牌有一定认识,正常上牌审车即可。

  (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