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华山湖近日已正式开挖,

  注水完成后,将先形成200亩湖面。

  容积相当于5个大明湖,

  未来有望实现直通护城河。

  20日,记者航拍了华山周边的施工情况

目前,华山历史文化生态湿地公园约900亩的目前,华山历史文化生态湿地公园约900亩的

  山水园林景观已对市民开放。

  对外开放的区域在整个华山片区的西北侧,

  沿着片区内三分之一的水岸延伸。

  湿地园林一期分为三个区域,

  A区已基本完工

  湿地园林一期A区景观栽种了100多种植物,有旱柳、国槐等济南本地树种,还有荷花、芦苇等20多种水生植物,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不少白鹭、䴙䴘等鸟类栖息。区域内现有700亩绿化园建面积,并已建成荷花池、观景台、景观亭等多处景观,路灯、安全监控设备等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中。

  一期A区建设工程约900亩,是分步实施的重要一环,目前主要对前期各项研究设计成果进行验证、进行水文地质数据采集试验,已基本完成工程建设,具备初步景观效果。区域内华山湖挖掘工作已经展开,目前已与试验段共同形成约200亩的湖域面积,湖区注水正在积极推进中。

  园林一期工程建设,总占地面积约200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体恢复、道路、桥梁、广场铺装、配套服务型设施以及山体绿化、绿地等。

  一期根据景观设计分为A、B、C三个区域:

  A区为湿地展示区,以生态湿地教育与体验活动为主要内容,打造曲桥瑞洲、芙蓉香径等景点,展示湿地景观特性,融合体验式科教;

  B区为城市滨水区,设计翠微斜晖、玉光芙蕖等景点,打造城市绿色边界和滨水活力带;

  C区为历史文化区,设置芙蓉水街、画芙点翠等景点,展示浓郁的人文特色,达到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展现。

  华山生态湿地工程占地约9375亩,其中湖面面积为3770亩,景观水位21.5米,平均水深约2.5米,最大水深为5米,蓄水量约600万立方米。工程坚持显山露水的规划理念,综合山、泉、湖、河、城、人、文、娱、景、绿等要素,统筹空间尺度、结构布局和历史纵深,突出生态湿地功能,运用传统园林造景手法在生态湿地中恢复华山历史名胜。

  华山生态湿地整体按照“泉城新名胜、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规划建设,采用“整体立项,分步实施”的方式推进开发建设工作,打造一座集合自然生态、活力城市、历史文化于一体的生态湿地。

华阳宫古建修复开始招标华阳宫古建修复开始招标

  另外根据公开的招标信息,华山湖上还将建设三座桥梁,分别是鹊华桥、烟雨桥和秀泽桥。未来华山湖建成后,市民可由环湖路从北、东、西南的三座桥登上华山。

  除了华山湖周围的桥梁和道路,与华山湖相配套的山体和古迹也将得到修整。华山湖东侧有三座山体,北卧牛山、南卧牛山与驴山。截至目前,北卧牛山已建成卧牛山地质公园,南卧牛山将被整体修复,驴山也会得到适当修复。

  根据8月29日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显示,华山上的著名道观华阳宫古建修复及环境整治项目设计也开始招标,整个修复及环境整治总投资约3800万元。

  未来将沟通五大水体

  早在2016年1月29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大明湖——小清河连通工程(北湖)项目一期工程施工和监理的招标公告,公告显示,一期工程包括北湖湖体开挖等多个项目,未来可以北靠小清河,南连大明湖,东通华山湖。而在今年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也明确提出推进大明湖——小清河连通工程,打造与济西湿地、北湖、华山湖、遥墙清荷湿地有机连通的水上观览线路。

  据了解,由于小清河的水质达不到华山湖的入湖标准,所以华山湖的湖水补给主要依靠东联供水工程。未来小清河与华山湖通航后,也是通过闸门控制的。

  华山片区项目

  是济南迄今最大的单个建设项目

  华山片区位于济南市东北部,北至济青高速公路,东南至小清河,西至二环东路(将军路),片区总占地面积约14.6平方公里。华山片区项目是济南迄今最大的单个建设项目,作为济南市重点项目,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负责开发建设。

  片区建设坚持“显山露水”的规划理念,打造“一园一城、一湖四山、一心四廊、一环多景”的城市格局,拟建设成为集历史文化、生态景观、旅游休闲、商务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