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浪山东从中国传媒大学获悉,2017年,中国传媒大学将继续进行中外合作办学招生。据了解,六大特色培养项目成为了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颇受学生及家长青睐的亮点。

  国际传媒教育学院作为中国传媒大学的教学科研单位,是教育部在国内首个批准的传媒综合学科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教外办学函[2014]67号通知,批准书编号:MOE11USA02DNR20141596N)。学院以“汇聚全球精英 传播中国智慧”为理念,集纳中国传媒大学的传媒多学科交融优势,形成中传-纽约理工传媒技术中心、中传-诺丁汉全球传媒管理中心、中传-密苏里国际新闻传播中心,逐步建成一对多合作办学的现代国际传媒综合学科体系。依托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覆盖23个国家和地区的65所一流国际传媒高校的教育资源,采取“1+N”办学模式,由中国传媒大学分别与联盟盟校在新闻、影视艺术、动画与数字媒体、创意产业管理领域开展国际联合学位培养,力求通过国际化推动传媒高等教育的改革,推动传媒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联通高等教育与传媒业界。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是中国教育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传媒与艺术学科专家评审委员单位,是国际化推动教育综合改革的实验示范机构。同时也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传媒与艺术学科工作组召集单位,是教育部、科技部 “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基地。

  国际传媒教育学院致力于培养一批“熟知全球传播规则、能够参与全球传播事务竞争与合作,运用先进的、国际通行的传媒信息手段,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参与或领导国际团队为中国的国际化发展贡献中国价值和中国智慧”的传媒全球公民(Global Media Citizen)暨“GMC培养计划”: Global,培养中西文化融合的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大使;Media,培养艺术、技术、管理融合的现代复合型传媒人才;Citizen,培养根植乡土,有责任心、有行动力、有担当的现代国际公民。

  根据传媒全球公民GMC人才培养计划,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实行中外双方联合培养方案,进行国内三年,海外一年的双校园培养。目前,学院共引进国际课程139门,由外方教授全英文讲授。常驻外教课时量占专业课程总量的65%。

  特色培养项目有:

  1.“国际传媒大讲堂”系列讲座

  该课程作为系列开放型社会实践课程,以“汇聚全球精英 播中国智慧”为理念,邀请国内外传媒业界资深专家、产业领军者和创新先驱,聚焦传媒前沿,进行强强对话,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传播竞争、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传媒全球公民-GMC”。课程邀请来自中央电视台、国际通讯社和中国一流数据新媒体的首席专家,面向本科生启动多层次讲座,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2.“国际时政前沿专家讲座”课程

  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立场的国际传播人才为目标,在中宣部国际传播局的指导下,学院邀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外交学院等各领域的一流专家,针对时政热点和国际关系,进行“国际时政前沿专家讲座”系列课程,以帮助青年学生全面深入了解国际时政和中国国情,打造具有世界胸怀的传媒全球公民。

  3.密苏里新闻教学周活动

  以国际化教学为核心,以新闻传播学前沿为导向,学院邀请密苏里新闻学院资深教授,全英文授课,讲授“媒体融合新闻报道的艺术和技术”(Techniques & Arts for Media Convergence Reporting Journalism),融合媒体报道基础(Media Convergence Reporting Basics)等系列课程,并运用享誉全球的“密苏里方法”进行专业指导,实现了充分的教学互动和资源共享,成为学院国际新闻学科培养机制的重要一环。

  4.国际英语中心

  学院重视强化英语教学,制定了相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通过与纽约理工学院(NYIT)、诺丁汉特伦特大学(NTU)的多次谈判,合作建立国际英语学习中心,探索科学、合理的英语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提高英语水平,顺利出国留学。目前,学院已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NTU)和美国的纽约理工学院(NYIT)合作,分别开设NTU PEAP课程和NYIT ESLI课程。

  5.CAS文化产业调研(Creative Action Service)

  每年暑期,学生根据研究专题方向,分组去往联盟盟校(英国、法国、瑞士、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和中国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开展专题调研。

  6.国际化实习及就业机会

  学院依托丰富的国际传媒网络资源,为学生提供专门的就业指导和赴国际企业实训机会。学生可根据能力和兴趣,选择到全球知名传媒、艺术和科技公司,以及国内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国家级影视创作中心、国际会展中心进行实习,同时有机会根据政策享受国家留学创业孵化,入驻国际传媒科创中心。